他被騙走上億房產! 失智相關民事案件10年飆17倍

▲失智民事案件10年飆17倍!他被拐離家 騙走上億元房產。(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6)日招開「失智症法律新知」新書發表會。(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失智症患者因疾病導致腦部受損,可能出現錯誤判斷,誤入詐騙陷阱。失智症家屬劉女士的先生,15年前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甚至遭拐騙離家,上億元房產遭騙走,至今仍在纏訟當中。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近6年有關失智的民事、刑事案件增加2.5倍,建議可透過聲請輔助/監護宣告等方式,保護失智者。

同為失智者家屬的律師牛湄湄表示,過去10年地院有關失智症的民事刑事案件有明顯增加趨勢,其中民事案件從110件飆升至1990件,成長超過17倍;刑事案件則從94件上升至369件,成長3.9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湄湄說,失智症患者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包括,在家庭中有不負擔扶養義務可能面臨之法律責任;擔心患者被詐騙集團所騙,提領存款,或被騙簽約,或被騙移轉不動產產權,但若社會大眾對失智症提高認知,上述情形皆有望預防。

▲失智民事案件10年飆17倍!他被拐離家 騙走上億元房產。(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相關民事案件10年飆17倍。(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牛湄湄提到,家中若有人失智,可以先聲請補助、監護宣告以保護失智者,或是不動產之預告登記,以及行文通知銀行,以防異常提領。家屬也可以為失智患者辦理財產信託,使他老有所恃。

此外,失智患者因認知退化,導致的一些問題行為如賣場拿東西不付錢、爆粗口罵人、打人等可能因此引發被移送法辦時,家屬應備妥診斷書向法院說明患者病情。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已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未來平均一天約增加36人。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6)日招開「失智症法律新知」新書發表會,呼籲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及警政署等,應更關注失智法律問題。未來也會在全台辦理9場失智法律講座,期待能幫到更多家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