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 鼓勵官員互訪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未來台美高層政府官員之間的互訪有望解禁。(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15日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草案,若該草案在聯邦參、眾兩院都通過,再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成為法律,台美高層政府官員之間的互訪有望解禁。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 等人在今年5月也提出參議院版的「台灣旅行法」。雖然川普在1月時表示會支持一中原則,美國也需要中國合作解決北韓問題,但魯比歐表示,「我不認為這會影響到我們對台灣的態度。」

這項草案在今年1月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共和黨籍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根據《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案號HR535的「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國會議員提案之後,邁向立法的第一步。草案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各層級官員的互訪」,美國國會認為,自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實施以來,台美關係因許多限制而導致高層間缺乏溝通,因而提出上述法案。該草案須在這屆國會期間完成所有立法程序。

▼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圖/翻攝自 Marco Rubio 推特)

▲▼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圖/路透社)

參議院5月4日提出的同名草案,是由共和黨籍的參議員魯比歐、殷荷菲(Jim Inhofe)、賈德納(Cory Gardner)以及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皮特斯(Gary Peters)共同提出的。梅南德茲表示,「台灣關係法依然適用,我們不認為目前討論的這項旅行法,會違反一中原則或是違背台灣關係法的精髓。」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陳正義認為,美國的領土只有美國有權決定誰可以拜訪,而不是北京。他指出,美國允許中國的共產領袖隨時拜訪華府,在白宮鋪紅毯、以21響禮炮歡迎;對台灣這個長期盟友的民選領袖卻避而不見。隨著台、美的新政府上任,正是美國讓台灣的總統和其他高層官員赴華府自由訪問的最佳時機。

▼ 台灣旅行法草案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各層級官員的互訪」。(圖/路透社/示意圖)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