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厭世是錯的! 台大研究:罹癌2年內自殺風險最高

▲罹癌衝擊大 確診後2年自殺風險高 。(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癌症時鐘快轉,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癌症病人不僅要承受身體症狀的困擾,也要處理龐大醫藥費所產生的經濟負擔。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在1985年至2009年間,每10萬名癌症病人自殺率高達59.1%,是一般大眾的2.5倍,其中又以男性、年紀大於65歲及預後較差的病人自殺風險最高。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廖士程主任提到,不同於一般人所理解的「久病厭世」想法,癌症病人在剛被診斷的前2年自殺風險最高,第一年的標準化死亡比相較於一般人,更高達5.55倍,第二年也高達3.43倍,分析其原因,可能與情緒上無法調適或經濟壓力有關。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帛賢提到,以癌症種類區分,自殺率最高的癌種分別為頭頸癌、食道癌與肺癌。這是因為頭頸癌與食道癌患者就算活下來了,臉部結構也會產生很大改變,有些人喪失發聲功能,有些人喉嚨整個被挖掉,連基本的進食都無法,長期下來只能窩在家中,不敢出門,身心壓力也會爆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後,癌症一開始被診斷後的前2年,整體病人自殺風險下降2成,其中女性癌患自殺風險降低3成,45歲以下的病人則大幅減少了6成,顯示全民健保實施後,罹癌民眾經濟負擔大幅減輕,有助於減少病人選擇以自殺方式解脫罹癌的社會衝擊。

台大公衛學院利用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探探討病人自殺風險的研究,已刊登於生物醫學領域排名前5%的《心理腫瘤學》期刊。共同作者廖士程醫師提到,雖然全民健保實施後,癌症死亡風險大幅降低,全民健保增加就醫可近性的同時,也帶來醫療人員過勞的問題,值得大眾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