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老漢「駝背90度」 醫搭起「人肉支架」做手術

重慶老漢「駝背90度」,醫搭起「人肉支架」做手術。(圖/翻攝自騰訊網)

▲李志剛天生背部脊椎彎曲。(圖/翻攝自騰訊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新橋醫院眼科手術室內有一位駝背老人在接受白內障手術,這名來自貴州桐梓縣的61歲駝背老人李志剛天生背部脊椎彎曲,無法像平常人一樣躺著,為了讓他能順利接受手術,4名醫護人員協同操作,讓他重見了光明。

據瞭解李志剛背部脊椎彎度達90度,新橋醫生為了要讓他面部朝上接受白內障手術,在手術台上放上凳子,又在凳子上墊起兩床薄被子,板凳加兩床被子共有1公尺高,再把李志剛的雙腿抬高,放在墊起的支架上,最後由一名醫護人員做「人肉支架」,用手穩住李老漢的雙腿,使他的腿部穩穩地放在板凳上不動。

▼醫護人員擔任「人肉支架」來協助手術順利進行。

重慶老漢「駝背90度」,醫搭起「人肉支架」做手術。(圖/翻攝自騰訊網)

手術期間,醫生一直在詢問李老漢難不難受,而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扶住李老漢的醫護人員一動也沒動,表現出相當敬業的精神。這場手術由眼科副主任劉翔教授主刀,手術時間為18分鐘,術後李志剛能看到半公尺內的東西,其視力程度要待後續檢查才能確定。

一般的白內障手術只需要3個醫護人員,並且12分鐘內就能搞定,對此劉教授表示,「這個的確有點難度。」因為手術需要病人的頭平躺朝上,李老漢因罕見的駝而背無法平躺在手術台上,所以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另外,李老漢的瞳孔只有1毫米大,而正常的瞳孔能擴散到7-8個毫米,即使醫生努力去撐大李老漢的瞳孔,也只能達到正常人的一半。

劉翔教授說道,「這似乎是兩難的問題,正因為病人的駝背關係,必定會採用讓病人不舒服的體位進行手術,但病人的瞳孔問題,必然會增加手術時間。這時醫生在手術時就一定要儘量快些,以免病人無法堅持。」

▼圖為李志剛在椅子上坐著休息的畫面。

重慶老漢「駝背90度」,醫搭起「人肉支架」做手術。(圖/翻攝自騰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