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可能被當成間諜 日:赴陸要小心這些「禁忌」

北京天安門。(圖/路透社)

▲北京天安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14日在官網中提醒道,在中國工作的日本人以及赴當地遊玩的日本遊客,要慎防被可被懷疑是間諜的行為,尤其是在風景區以外拍照時要特別小心。外務省強調,中方認定所指的間諜行為並不一定很明確,為避免被懷疑要特別注意。

據《日經新聞》報導,外務省官網海外安全網頁與中國有關的更新指出,中方軍事和國境管理相關的設施、設備都嚴禁拍照。拍攝對象若涉及到國家機密就是重罪,切勿出於興趣而拍攝這些設施。報導指出,目前已經有12名日籍男女因涉嫌間諜行為被中方拘留。

報導提到,中國某些建築僅從外觀上很難分辨是否屬於軍事設施,還有部分港口和機場是屬於軍民共用,因此為安全起見,在旅遊風景區以外的地方拍照時,都要特別小心。另外,報導表示,外傳拍攝市民團體和少數民族的遊行也會被有關部門要求刪除數據或沒收設備。

外務省補充道,另一項要注意的是,未經有關部門批准就進行測量、地質調查以及進入禁止進入的地區。此外,還要注意2017年是「盧溝橋事變」的80週年,日本民眾要注意中國人對日感情的變化,有可能發生針對日本人和日企的抗議行動。 報導指出,雖然日本外務省並未公佈在世界各國的被扣留日本人人數,但是被中方扣留的人數被認為是最多的。

▼大陸南沙的人造島渚碧礁(Subi Reef),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大陸南沙人造島渚碧礁(Subi Reef),圖中顯示雷達、機庫等各項軍事設施。(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