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包皮漲成「小氣球」!包莖問題多 她卻建議先別割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尿尿包皮漲成「小氣球」,包莖童泌尿道反覆感染恐傷腎。(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泌尿道感染是幼童常見的疾病,1歲以內的男寶寶好發程度為女寶寶的3~5倍。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該年齡層的男寶寶容易有「包莖」問題,導致包皮清潔不易。她曾收治一名3個多月的男嬰,包皮幾乎蓋住尿道口,每次排尿陰莖前端都會先漲成「小氣球」,等撐到極限了,才會瞬間噴尿。

戴季珊提到,許多外科醫師都會建議嬰兒一出生就割包皮,但站在兒科醫立場,卻不贊成該作法。一來是擔心幼童同年齡太小會有麻醉風險;二來是過去曾碰過小時候割太多,長大包皮不夠用的案例;還有孩童因割得太醜,導致幼年時期有心理陰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季珊說,若寶寶有包皮過長的問題,可先在兒科醫師的指導下擦類固醇治療,基本上作為2周的療程,尿道口就可以露出來,隨著年齡增長包莖問題也會逐漸消失。但若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經過類固醇治療還是看不到尿道口,才會考慮幫忙將包皮割除。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圖/記者嚴云岑攝)

至於男童包皮該如何清潔?戴季珊提到,嬰幼兒包皮、龜頭是互黏在一起的,不建議爸媽太大力推開清洗,否則會造成小孩流血、疼痛,反而不敢排尿。若真的要清洗,可以輕輕擠壓包皮,退到適當處,用肥皂水清潔後再把它推回去。清洗頻率以每天一次為宜,但若已經得過尿道感染,則建議每次換尿布時都要沖一下。

戴季珊表提到,泌尿道感染的臨床症狀為不明原因的發燒、排尿疼痛灼熱、頻尿、夜尿、失禁、血尿等,若到腰腹部疼痛,就要懷是否為腎臟感染。她提醒,發燒性泌尿道感染超過3天,尿液恐從泌尿道回流到腎臟,細菌隨之跑道血液裡,恐引發腎臟感染或全身性敗血症,家長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