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發射成功 可快速凝視涵蓋全球85%人口

▲珠海一號成功發射。(圖/翻攝自《珠海網》)

▲珠海一號成功發射。(圖/翻攝自《珠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首批兩顆衛星OVS-1A和OVS-1B搭載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15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與以往的遙感衛星不同,這兩顆衛星均為影片成像衛星,有助提升大陸從內陸到沿海地理、生態環境、國土資源變化監測的時效性。

根據《新華社》報導,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是由「珠海歐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發,依照當局計畫「珠海一號」將首先為公安、領土、規劃、環保、農業等政府部門提供及時、準確的數據和服務,也可為企業和普通老百姓提供數據服務。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的這兩顆首發視頻衛星,具有集成度高、質量輕、成本低的特點,可實現大範圍側擺和快速凝視,成像範圍涵蓋全球主要的城市和85 %以上人口,單軌即可實現從大陸西部地區到東部地區的觀測。

「珠海一號」是由多顆影片微納衛星、高光譜衛星和雷達衛星組合而成的「遙感微納衛星星座」,預計將在未來2至3年內發射部署完成。建成後的“珠海一號”衛星星座搭載高光譜相機、可見光相機、雷達等三類型的傳感器載荷,實現全天時、全天候、無障礙地獲取遙感數據,形成全天候對地觀測能力。屆時還可為同一觀測對象提供多種類型的遙感數據,實現全方位精準遙感。

所謂的微納衛星,指的是重量小於10公斤,具有實際使用功能的衛星,以體積小、功耗低、開發週期短,可編隊組網,以更低的成本完成很多複雜的空間任務的優勢,在科研、國防和商用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