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風險管理SOP,降低天災衝擊

▲極端氣候,暴雨,淹水,停車場(圖/視覺中國CFP)

▲暴雨成災導致的傷害,讓大家心有餘悸,政府若不做好風險管理,不僅問題無法解決,還會衍生更多後遺症。(圖/視覺中國CFP)

文/黃柏霖

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台灣的災難已經明顯讓民眾的生活受到衝擊,不管是連續乾旱帶來的不便,或是暴雨成災導致的傷害,相信都讓大家心有餘悸。而面對這樣的困境,如果政府不做好風險管理,不僅問題無法解決,恐怕會衍生更多的後遺症。

就像日前的暴雨襲台,產生無法預期的災害,政府除了表示遺憾,盡力補償之外,似乎沒有提出具體的改善措施。面對接二連三的致災性災害,民眾要如何安心呢?

我們可以看到,除了目前前瞻計畫的預算編列之外,之前的政府也編列大幅的預算在處理相關災變上,只是,成效似乎都有限。歸根究柢,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是關鍵,其他如山坡地濫墾、濫建,甚至是下水道阻塞所出現的問題,以及管路排水量太小無法宣洩等,都是老生常談,但問題依然;還有,救災機制SOP未落實,平實的演練過於鬆散,也都是問題

尤其,我們看到許多山坡地過度開發的例子,政府卻無法抵擋財團的壓力,讓問題治絲益棼,一旦出現像廬山溫泉的後遺症,至今連遷村都有困難。已經有前車之鑑,為什麼政府還視若無睹呢?

還有,氣象局的預報能力也有提升的必要,尤其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做準備,災害自然可以降低,而這些都必須奠基在更精準的預報能力上,否則過猶不及,都只會讓問題更嚴重。

其實,政府施政的關鍵還是在於用心,只要有心,許多的問題都可以逐漸被改善,即使面對無法避免的極端氣候挑戰,如果能夠有風險管理的觀念,並且落實每一個SOP,即使不能保證人定勝天,但是,至少可以讓民眾更加的安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