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趴狂吸二手菸 24歲研究生狂掉髮...前額禿成「清朝人」

夜店PM2.5比紫爆高12倍! 「像趴在機車排氣口吸廢氣」。(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跑趴狂吸二手菸,24歲研究生狂掉髮...前額禿成「清朝人」。(圖/示意圖/ETNEWS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吸菸的危害眾所皆知,殊不知只吸二手菸,也會導致禿髮的慘劇。一名24歲的研究生平時喜歡與朋友跑趴,大量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中,加上課業壓力大、睡眠不足,年紀輕輕前額就禿光光,遠看猶如清朝人。醫師表示,菸品中的自由基會攻擊幹細胞,導致毛囊提早老化、死亡,建議民眾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免年紀輕經就頂上無毛。

開業植髮醫師楊名權表示,男性禿髮高達8成與「雄性禿」有關,要原因是遺傳及壓力所造成。長期壓力太大會造成情緒緊繃,引起兩側額頭血管供給毛囊養分不足,造成毛囊逐漸萎縮導致掉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習慣熬夜、抽菸及從事高壓工作者也會讓禿頭年輕化,尤其是年輕男性患者外表看起來會比實際年齡老,臨床就曾碰到有40歲年輕患者跟老婆去逛百貨公司,卻被店員誤認幫父親挑衣服的尷尬場面。

▲禿頭。(圖/CFP)

▲禿髮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近年來網購盛行,許多患者會購買來路不明的生髮水或育毛藥膏,改善髮量或避免禿頭,但楊名權提醒,若買到具有酒精、芳香劑、精油成份的產品,可能會引發頭皮過敏,間接造成毛囊損傷;若產品中含有水楊酸等酸性化學物質,則會直接灼傷頭皮,造成毛囊永久性的傷害。

楊名權呼籲,民眾若出現長期大量掉髮要提高警覺,可能是生活作息紊亂或壓力太大,應盡快調整生活作息,或學習情緒管理技巧。若經調整後仍有持續掉髮現象,就要趁毛囊還沒完全萎縮前尋求醫師的診斷及協助,避免陷入禿頭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