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惡火已12死78傷!絕望母10樓拋嬰 身影消失在火光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倫敦西區24層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14日凌晨發生大火,整棟大樓15分鐘內就被烈焰吞噬,延燒超過10小時未熄,許多居民受困之中,警方指出,目前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2人,可能還會再增加。生還者驚恐說,簡直就像是911再現;更有目擊者指出,甚至母親等不及救援,直接將嬰兒從窗戶往下拋,希望下面的人能接住。

▲倫敦,火災,格蘭菲塔大火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火勢延燒超過10小時。(圖/CFP)

▼警消指出,目前已知12死,78傷。(圖/CFP)

▲倫敦,火災,格蘭菲塔大火

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凌晨接近1點時,大樓4樓突然冒出火舌,火勢越燒越猛,不斷向上蔓延,短短15分鐘內就從4樓燒到樓頂,整棟建物都陷入火海。消防隊雖然在6分鐘內就趕到現場,但火勢實在太凶猛,當局雖然派出200名消防員和40輛消防車,但一時間也無法有效阻止大火。

由於火勢猛烈,不斷有燒焦的碎片從高樓落下,十分危險。多名生還者表示,火災發生後警報器沒有響,灑水器也沒有運作,不少人都是睡夢中聽見門外的尖叫聲,才知道發生火災。事發時,大樓內部約有600名住戶,不少人根本來不及逃生。

因為大火伴隨著濃煙,許多高樓層住戶根本沒辦法逃跑,只能無助的站在窗邊,不斷向外揮手、呼救、甚至尖叫,祈禱能被消防員注意到。有的人脫下衣服不斷揮舞,也有人打開手機或手電筒,希望能盡早獲救。有些人在精神極度緊張的情況下,直接跳樓逃生。

一名倖存者說,看見有人原本還在呼救,下一秒火焰突然竄入他們的房間,將他們吞沒。另外還有目擊者說,看見一名母親站在9樓或10樓的窗戶邊,示意要將手中的嬰兒往下丟,希望圍觀者能夠接住他,一名男子一個箭步上前,真的將嬰兒接住了;還有一名幼童,被家長從5樓窗口往外拋出逃生。

▼由於火勢延燒到建築物外牆,專家懷疑大樓建材可能不防火。(圖/路透社/下同)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火災發生時,一名勇敢的母親帶著6名孩子從21樓往下逃,母親手拉著6個孩子,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煙中摸索逃生,他們最後幸運逃出火場,回頭一看,6個孩子只剩4個,另外2個在濃煙中走丟了。

位於倫敦肯辛頓-切爾西區(Kensington and Chelsea)的格蘭菲塔建於1974年,近期才耗資千萬美元進行翻修,內部共有120戶公寓,還設有拳擊館和拖兒所。不過,早在整修期間,竟曾有住戶提出大樓有安全影憂,可能有引發火災之虞。

這場大火在15分鐘內就吞噬整座建築,速度快得不可思議,英國消防專家費德豪斯(Graham Fieldhouse)指出,一般火災都在建築物內部燃燒,但格蘭菲塔菲塔卻連建築外牆也起火,懷疑是錯誤的建材助長火勢。一名住在17樓的生還者也說,感覺大樓外層不防火,「整棟樓就像火柴一樣燒起來」。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已經宣布這起大火是「重大事件」。沙迪克汗說,火勢最猛烈時,消防人員只能到達12樓,有許多人下落不明;倫敦消防局長柯頓(Dany Cotton)稍後表示,目前消防人員已經能抵達20樓。警消表示,目前已知12死78傷,其中18人命危,而死亡人數恐怕會繼續上升,再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渺茫。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