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愛台正夯!此時不跟拜還待何時?

▲為求台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賽事順利平安,9日於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行點睛儀式,由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官。(圖/吳明勳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議會答詢時,表態自己「親中愛台」的立場,也獲得總統府、民進黨中央的支持。(圖/吳明勳提供)

文/蔡孟軒

雙城論壇舉辦將至,柯P除了重申「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更首度提及「兩岸命運共同體」,清楚區隔國際和兩岸事務。一方面,柯P「言行一致」為今年雙城論壇創造融洽氣氛,另一方面也為近期轉向「親中愛台」的綠營縣市長們,做出良好示範,這才是正宗的「親中愛台」!

當今,小英政府處於「九二不識」與「三新論」無用的狀態,尤其當前兩岸關係低迷,彼此缺乏互信情況下,再多論述都不如務實做事來的實際。而柯P主張兩岸應多交流以化解僵局,卻也不忘提到兩岸間歷史糾結,提醒雙方應從諒解出發。甚至引用甘地故事,呼籲兩岸應以人民幸福快樂做為政策先決條件,凸顯其超越藍綠、不受意識型態束縛的理性。

再加上,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期在市議會內表示自己「親中愛台」,總統府亦聲明「看法一致」後,各路諸侯踴躍跟進。於是各種親中、友中、和中、知中等觀點盛行,瞬間「中國」儼然成為綠營新顯學,大家拿香瘋狂跟拜。

也就是說,賴清德解開「親中」魔咒了!原來「親中」未必賣台,甚至還可以「愛台」,讓兩岸關係邁向和平穩定發展的大局。雖被諷刺為「髮夾彎」,但一切都是為了台灣,「親中愛台」就沒有問題!然而,非常弔詭的是這僅限於賴清德口中的「親中」,因為當藍營者說出「親中」二字,就會被打成「賣台」,實在令人不解。

簡言之,柯P、賴清德等人創造出「親中愛台」的「初始條件」,小英政府應當趕緊「路徑依賴」。當此刻台灣內部「親中愛台」論正熱,趨勢來臨之際任誰想擋也擋不住,小英政府更應懸崖勒馬,趕緊靠攏「九二共識」,不趁此時該何時?若繼續維持「九二不識」,兩岸關係該何解?

好文推蔫

蔡孟軒/國民黨忘了自己的優勢?!

蔡孟軒/小英「三新」論,會是兩岸關係的萬靈丹?

蔡孟軒/川習會到來,台灣應理性找尋出路

蔡孟軒/國民黨主席選舉新氣象-「馬立郝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蔡孟軒,新未來政策研究員、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