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兩岸政策再檢視!學者:親中、愛台互不衝突

▲劉德海(左起)、張宇韶。(圖/翻攝自ETNEWS雲端最前線)

▲劉德海(左起)、張宇韶。(圖/翻攝自ETNEWS雲端最前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總統府才發聲明表示,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不反中」的主張一致,惹來各界批評不斷,且依舊無法滿足對岸,今台灣外交再因中國打壓而受挫。巴拿馬13日證實與中國建交,我方則旋即宣布,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外交關係,引起國內關注,也讓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再度受到檢視;對此,政大外交系主任劉德海及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參加ETNEWS《雲端最前線》錄影時表示,親中愛台是事實,並不衝突。

巴拿馬媒體《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á)13日報導,巴拿馬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其總統瓦雷拉也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作出宣布,證實此項消息,我方外交部則於10點半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長達107年的外交關係;這已經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與甘比亞斷交後,蔡英文政府任內又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斷交,目前邦交國數量只剩20國,而外交部更點名亮「黃燈」國家,包括教廷、布吉納法索、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與巴拉圭;其中以教廷轉變最為明顯,連教宗方濟各上任後也頻頻向北京示好。

蔡英文就任才1年的時間便丟掉台灣2個邦交國,也讓其兩岸政策再度受到檢視。日前,總統府才針對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表示認同,指賴市長的發言與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新政府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卻引起各界批評「髮夾彎」,更質疑親中、愛台兩者互相衝突,無法並存。

對此,劉德海表示,親中愛台這4個字就反映了兩岸關係的現實,親中指的就是兩岸間的經貿關係密不可分,「不論是誰執政都無法否認」,至於愛台,「台灣人誰不愛台灣?」,而當今政府所面對的難題,即如何在親中的「經濟現實」與愛台的「政治現實」間的摩擦中找出解決之道。

而面對各方對於親中愛台的質疑,張宇韶則認為兩者並不矛盾,因客觀認識中國的崛起跟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民主政治,這兩者之間怎麼會是衝突?若認為兩者矛盾,則代表仍陷入深藍、深綠的思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