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癡等不到「春水」 分手後,努力也白費了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陶本和

「宋朝」朱熹《觀書有感》寫道,「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他是在比喻「學道」有沒有開竅,而文中的關鍵正在於「春水來不來」,其實並不在於「你有多大力的推動大船」。因為,一旦「春水」不來,一切都成「枉然」

回首前塵,總統蔡英文首次出訪「英翔專案」,總統生涯首站獻給巴拿馬,打著「踏實、互惠互利」外交旗幟,但一切的努力始終換不來「一江春水」。最終巴拿馬拂袖,逐「百億美金」而去,別戀投入中國懷抱。

筆者遙想去年隨總統出訪,參與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時,蔡英文以邦交國元首身分,風光坐在舞台上,給足了台灣面子;不過,當中國「中遠巴拿馬號」(Cosco Shipping Panama),在全球眾目睽睽下,成為首個通過可可利水閘(Cocoli Lock)的貨船,且不時鳴響汽笛,無非在大秀肌肉叫陣,好不威風,既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不難想像坐在台下的中國副司長在暗自竊喜。

▼總統蔡英文去年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圖/中央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圖/中央社提供)

面對中國大陸財大氣粗的外交巨獸,台灣只能展現一向自豪的軟實力,在狂風暴雨中尋求見縫插針的機會,蔡英文政府便打出「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旗幟。猶記,到訪巴拿馬期間,由於知道巴國深受H1N1的衝擊,而捐贈給克流感藥品;此外,還有諸多在「非金錢」的相關援助與互惠工作,而上個月,對於巴國農業與安全計畫方面,也計畫資助290萬美元(約9000萬)的金援

不過種種努力,在掌握巴拿馬有意分手且移情別戀之際,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仍強調,努力挽回至最後一刻。據傳,其中也請非友邦的美國居中協助,但最終巴國還是成了那顆「變了心的女友」,飛出全壘打牆外。

▼中國「中遠巴拿馬號」(Cosco Shipping Panama),在全球眾目睽睽下,成為首個通過可可利水閘(Cocoli Lock)的貨船。(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政府卯足了盡,推動艨艟巨艦時,遲遲盼不著那「一江春水」,最終是分手了,一切努力也都「枉然白費」。但是,可怕的是在台灣人的外交心態,人民似乎也早不期盼有這池春水,甚至產生苟且偷生、等待變天的心態,亦或是國民黨那般的事不關己、看笑話,冷嘲熱諷起來

外交部長李大維所言,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打壓,所帶來的外交困境打從1949年起就不曾停歇。所謂困境,已非一日之寒,蔡政府的國安會,在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後,熟悉他的幕僚坦言,他是個務實將官,非深謀遠慮者;加上從這次事件,從國安到外交,各種應變備受批評,國安由誰主導與能量發揮,的確都還有待監督與檢驗。

但回過頭來,總的來說,在真槍實彈的外交叢林戰中,當如蔡英文所言,越是在不利的處境,態度應當就越要堅定,且堅定「一致對外」的信念;而非槍口對內四射,癡心妄想的坐等那一江春水。

只不過該怎麼做、往哪個地方去,終究要仰賴蔡英文指引,國人才能一致迎向前去,否則望穿秋水,也盼不到一絲一縷。總統府說,兩岸情勢要重新評估,維持現狀的政策是否動搖了,那就繼續看下去吧,人民要的既是春水,也是一股活水啊。

●作者陶本和,現任《ETNEWS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曾獲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總統蔡英文參觀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參觀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