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立丟巴拿馬爛攤回國升次長? 拉美司上週回報還綠燈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捧著百億美元,與台灣有百年邦誼的巴拿馬移情別戀,正式與我斷交,投奔中國懷抱。至於外交責任似乎都栽在外交部長李大維,以及5月才到任的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頭上,但諸多外交人士,甚至民進黨立委私下認為,前任大使、現任外交常務次長劉德立要負最大責任,更有「棄曹保劉」之說

對於台巴關係生變,有資深外交官員質疑,劉德立在任時並沒掌握好巴拿馬相關資訊,竟然還能回來升次長,「外館及外交部拉美司全被矇蔽!」

此外,根據府方的說法,早在兩週前就有察覺異樣,但資深外交官指出,現任的拉美司代司長韓志正直至上週,都還向上呈報,判定兩國關係是「綠燈」;他痛批,「這兩者說法矛盾,那怎會一週不到又斷交,所以燈號評估是玩假」。

在本次事件的責任歸屬方面,原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返國之後,升任外交部常務次長,而駐巴拿馬大使則由原拉美司司長曹立傑於5月走馬上任;但短短一個月時間,巴拿馬便與我國斷交,成為最短命的大使;不過,包括外交人士,甚至民進黨立委等,私下都認為需要負最大責任的,應當是劉德立。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則分享友人給她的訊息,內容指出,劉德立是前任駐巴大使,如果表現優異,鞏固邦交有功,而升任次長的話,「為何他一走,新任的曹大使到任國書巴方政府都還沒有接受,就斷了?」

內容揣測指出,內行人都知道,劉立德自知即將斷交,但隱匿實情、蒙蔽府院,且私下向老長官、現任部長李大維(過去李任次長時,劉為機要)合演一場戲,讓他風光升任次長,但設計了曹大使。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也質疑,5月台、巴的關係已經產生裂痕,會急忙找人接替,恐怕是「棄曹保劉」,讓可預見的爛攤子給別人去收拾,曹立傑甚至連到任國書都還沒呈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