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3歲娃搭捷運扶梯靠左站險遭撞 母:不發聲就得忍不友善亂象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前幾天,我帶DAHLIA走往下運作的北捷電扶梯,人不多,她與我平行踏在同一階,我左手緊抓著她,右手牢牢地握住扶手,突然聽到後頭一陣騷動,一個手提數包戰利品的女子,大剌剌撞開所有靠左的人。

眼見她就要撞開DA後面的女性,我用極為嚴肅且堅定的語調,高聲向她說:「小姐,妳前面是一個3歲小孩子,現在電扶梯已經取消靠右,兩邊都可以站,請妳遵守,不然小孩受傷,妳得不償失!」該名女性見狀沒有回應,但也不再執意往前。

「得~不~償~失~」這4個字我講得特別清楚、緩慢,不管是小孩或大人,在電扶梯上行走,本來就是件很「危險」的事情,他們會這樣做的原因只有搶時間、貪快,卻沒想過若是一個不小心撞到他人,上演人肉保齡球的戲碼,不但導致他人受傷,自己也要付出許多代價與賠償金。

由於早年台北捷運的錯誤政策,導致現在取消了靠右規定,卻因為沒有大力宣導,讓許多未靠右的民眾被扣上「沒禮貌」的大帽子,而為何取消「靠右」?很簡單,就是因為「在電扶梯上行走,易引起碰撞,導致人身安全疑慮」嘛!

▲機場捷運今正式通車營運。(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場捷運電扶梯資料畫面。(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記者賴文萱攝)

尤其現代人很多不生不養,搭捷運電扶梯只顧搶快,連前面是孕婦或幼童,都沒有一點點的禮讓同理心,邊走邊說一句「借過」,就硬是把人撞開後通過,更是讓爸媽大嘆神邏輯!她前面準備撞開的是一個小小孩,怎有自信一定不會把人撞飛出去?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為了搶快,造成自己與人家的危險,絕對是不合理的。

約定俗成之下,我一個人搭乘也會靠右,但在沒有書面規則的約束,使用者確實可以選擇「靠左」、「靠右」或「並排站立」,既然不違反規定,那怎可強要人家讓路?電扶梯的一階長寬就這麼窄,撞到大人也很危險呀!

慎重起見,我再次詢問站務人員,證實了我對那位女性說的:「為了安全,兩邊皆可站!現在的捷運標語為「請握扶手,站穩踏階」,就是要使用者「不要在電扶梯上行走!」如果您也碰過這種狀況,請大力向身邊的人宣導:「電扶梯強制靠右,是過去的事情!」若不發聲,就得一直忍受這種盲從不友善的亂象。

不過,為何不如同當年廣設人員在電扶梯宣導?這也是很多人想問北捷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