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任前…巴拿馬官員餐敘爽約 呂秀蓮早知關係破裂

▲陳建仁出席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20週年募款餐會。呂秀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13日宣布與中國建交,我方旋即宣布與之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上任一年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外交、兩岸關係再度陷入緊張氛圍。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透露,她在馬政府時期原定與巴拿馬副總統餐敘,對方臨時爽約,當時就知道與巴拿馬的關係不妙。

呂秀蓮在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上表示,去年蔡英文準備就職前幾個月,她安排要跟巴拿馬副總統、國會副議長及多名議員吃飯。當她到達巴拿馬時,我國駐巴拿馬大使卻表示「副總統臨時有事,無法吃飯」,國會議員也有種種理由無法前往,當時呂秀蓮就知道事情不對勁。

▲呂秀蓮在新政府上任前原定和巴拿馬副總統見面,對方卻臨時有事取消。(圖/翻攝自YouTube)

▲呂秀蓮在新政府上任前原定和巴拿馬副總統見面,對方卻臨時有事取消。(圖/翻攝自YouTube)

呂秀蓮表示,那件事發生在蔡政府上任前,也就是馬政府時期,「如果每一次我外交挫折,台灣內部還要分藍綠,只會讓人家更高興。」她認為,既然大勢所趨,心裡就要做防備,因為可能還會接二連三的發生。

「之前世界衛生大會(WHA)我看到有11個國家幫我們發聲,但是相對的,另外10個比較重要的國家卻都沒有講話的時候,我比任何人都緊張。」呂秀蓮說,大部份的國家她都參訪過,也知道何謂大國小國,她認為巴拿馬斷交只是個開始。

呂秀蓮呼籲,藍綠朝野各界,只要還愛台灣,願意跟台灣共存亡,千萬不要落井下石,不要拿這些話譏笑新政府或舊政府,「這是我們大家的事,而更嚴肅的是,現在要認真來想,台灣如何在國際社會生存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