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再PO「綠化復育72%」被環團打臉 網友連署飆破11萬人

▲▼《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意外發現「比5年前挖得更深」。(圖/多羅滿賞鯨提供)

▲《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意外發現「比5年前挖得更深」。(圖/多羅滿賞鯨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罹難,再度掀起亞泥60年來的開挖爭議。亞泥11日雖強調綠化復育面積更廣,卻被網友打臉,指齊柏林是說挖「更深了」而非更廣,讓「撤銷亞泥展延」呼聲漸高;截至12日為止,環團發起的連署已達11萬人,而總統府稍早也做出回應。

環保團體指控,亞泥60年前未經當地居民同意,直接侵佔土地開挖,害得居民被迫搬家,還利用礦業法中的「霸王條款」,在1997年、今(2017)年2次展延礦權。由於礦區下方300公尺就是富世部落,當地居民不僅每天都會聽到1、2次爆炸聲,還得終日提心吊膽,擔心土石崩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批評,礦業法中有太多霸王條款,例如亞泥可以不經過居民同意就繼續開挖,地方政府也沒有權限駁回,否則得賠償業者損失,且只要業者的開挖面積沒有擴大,就不需要進行環評,仍能繼續開挖。

齊柏林偉大在哪?網友神分析「他一開始是在政府工作…」(圖/翻攝自網路)

▲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卻喚起許多人對亞泥開挖議題的重視。(圖/ETNEWS資料照)

為了籌拍《看見台灣2》,齊柏林5月赴清水斷崖勘景時,就曾路過亞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開設的採礦場。當時他隨手拍下了一張空拍照,結果發現在太魯閣一片綠山中,被挖出一大塊赤裸的灰白,因此感嘆地說:「亞泥~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

為此,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曾在今年3月發起「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連署活動(頁面連結),但截至10日僅4.2萬人。如今隨著齊柏林不幸罹難,加上媒體大篇幅報導,連署活動短短2天就暴增將近7萬人,目前截至12日晚間24:00前,已有超過11萬人簽署支持。

眼見開挖爭議越燒越大,亞泥連2天發出聲明稿,還附上對比照片,澄清礦區周遭山區的綠化復育面積已增加4.5公頃,不僅達開礦面積的72%,讓土石裸露比例減少許多,且亞泥礦區的植生復育也明顯優先其他先進國家,強調「亞泥不敢、也不會違反規定」。

▲針對媒體報導亞泥礦場「比五年前挖得更深」一事,亞泥今(12)日於官網發布近5年前、後對比照,說明並澄清。(圖/翻攝自亞泥官網)

▲▼亞泥12日在官網發布對比照,強調綠化復育已達開礦面積的72%。(圖/翻攝自亞泥官網)

▲針對媒體報導亞泥礦場「比五年前挖得更深」一事,亞泥今(12)日於官網發布近5年前、後對比照,說明並澄清。(圖/翻攝自亞泥官網)

聲明一出,網友不僅不買帳,還紛紛留言痛批:「要用體積來回應吧?回應面積幹麻?」、「面積沒擴大是事實,但深度變深了就沒錯了嗎?X的,玩文字遊戲」、「是富裕面積變了吧」、「整座山都要被你們給挖掉了」。連環保團體也質疑,綠化植披僅薄薄一層,礦區卻仍不斷往下挖,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裡面是空的,若面臨劇烈天氣變化,可能就會發生問題

事實上,環保署長李應元去年上任時,第一槍就曾對準亞泥,命令其停止開發,不過主管機關經濟部最終不但沒有停止亞泥開發,今年又核准亞泥採礦權展延20年,讓已經開採60年的亞泥繼續開挖,引發環團怒火;未料就在這個爭議延燒的敏感時間點,任職超過20年礦物局局長朱明昭突然傳出辭職,再度掀起熱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12日出面證實此事,但強調5月上旬就已批准朱明昭退休申請案,已要求他必須在退休前提出礦物局的礦業法修正草案。至於新任局長人選,目前已有眉目,不過並非由礦務局內升,若相關程序一切順利,新任局長最快將在本(6)月底上任。

有鑑於各界高分貝向政府喊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也回應,政院今年初做出決議,台灣礦業發展必須做政策環評,並且以國土永續發展做為核心前提,目前包括內政部在內等相關部會,已經在全力針對制度做出評估和規劃,同時收整各界意見。

▼「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立即連署!」活動。(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立即連署!」活動。(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