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圖文/鏡週刊

提起辛苦打拚一輩子的事業,向來不愛受訪的董事長侯振寬,特地寫了滿滿一張筆記提醒自己重點,「做了20幾年,以前的事慢慢忘了。只記得創業後,自製的懸掛式烘碗機第1個月賣87台,扣掉成本賺37萬元,這永遠記得。」

不愛念書的侯振寬國小畢業就到瓦斯爐具行當學徒,退伍後在理想、豪山等廚具公司擔任維修部主管,「那時覺得人生過這樣,太平凡了,就想創業。」30多歲時,他頂下天母一間歐化廚具店,白天上班,晚上開店。

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侯振寬進口日本一台要價2萬元的懸掛式烘碗機,價格是桌上型烘碗機的6倍,但1個月可以賣出5、6台,他自行拆解,發現日本烘碗機的製造成本只要4000元,至少有5成的利潤空間。

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觀察到廚衛3機已是市場主流,烘碗機的需求才剛興起,侯振寬說:「廚衛3機當時是紅海市場,烘碗機沒人做。」他統計那時全台廚具店約3000多家,「1個月只要賣100台就能賺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認優點是心臟比別人大顆,1994年,侯振寬破釜沉舟關掉歐化廚具店,不給自己退路,找三個股東合夥投入2000萬元,研發懸掛式烘碗機,2年沒有收入,當時他已40歲,「我老婆問過我,投入那麼多錢,失敗怎麼辦?但我沒想過失敗。」

烘碗機研發了1年多,第一批500台,外殼卻有瑕疵,侯振寬全數打掉不賣,「第一印象很重要,就算賣掉,大家會對你的東西打折扣。」損失千萬元,2位股東因而退股,但侯振寬不放棄,向親友借款繼續生產第2批,終於改良出台灣自製的首台懸掛式烘碗機。

1996年,侯振寬成立專做烘碗機的喜特麗,以不鏽鋼打造機內空間,容量也比日本製造的大15%,機體下方還增加照明燈和抹布桿,價錢卻只有日貨的一半,櫻花、林內、豪山等廚具大廠都找喜特麗代工,因此搶下烘碗機三分之一的代工市場。

他40歲創業 3年就搶下1/3烘碗機市占

侯振寬在北、中、南設立維修站,規定維修案件在24小時內結案回報,建立品牌的好口碑。1997年房市疲軟,當同業紛紛退出烘碗機代工市場,喜特麗正好接手,拿下7成市占,1個月最多能賣到7000、8000台。

1998年,豪山、櫻花決定自製烘碗機,面對大客戶陸續抽單,侯振寬在隔年投入800萬元切入3機研發,陸續推出歐化檯面式瓦斯爐、排油煙機與熱水器,以烘碗機人氣帶動3機產品銷售;2003年房市景氣開始復甦,大量建案帶起歐式廚具需求,拉抬3機銷售量,從1年幾千台提升到目前4萬台左右,其中建商銷售量占總體業績12%,經銷、零售則為88%。


更多鏡週刊報導

關鍵字: 鏡週刊創業烘碗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投資和公益難兼顧? 「衝擊投資」為你製造雙贏

投資和公益難兼顧? 「衝擊投資」為你製造雙贏

過去,追求金融報酬和社會公益有如互相排斥的磁鐵同極,但如今,隨著所謂的「衝擊投資」(impact investing)越來越風行,投資和作公益絕對可以兼顧。不少證據更顯示,比起純粹為了獲利而進行的投資,衝擊投資的績效甚至更高。

2017-06-13 00:06

木頭人蓋民宿 敲打出滿屋子溫度

木頭人蓋民宿 敲打出滿屋子溫度

推開木柵門,主人吳凱楠低頭打磨木椅,兒子光著腳丫滿場跑,「我的夢想是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阿楠露出大男孩的雀躍神情。今年房子總算蓋好了,隱身在106縣道旁的平溪河谷台地,不輕易被發現。

2017-06-10 12:04

只要注意這3件小事 電費就能月省400元

只要注意這3件小事 電費就能月省400元

每年6月至9月,台電慣例實施夏月電價,高電費成了民眾心中的痛,尤其是每天開店營業的店家,冷氣機不開、電燈不亮,客人恐怕不上門,如此一來要怎麼省電價呢?不妨評估選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三段式方案。

2017-06-10 07:12

徐旭東:紡織業AI時代來了!

徐旭東:紡織業AI時代來了!

遠東集團旗下紡織廠宏遠興業(1460)7日於台南召開股東會,由於2016年合併營收88.1億元,比去年成長8%,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情不錯,忍不住向投資者喊話,「投資宏遠很正確」。

2017-06-08 07:35

淡水河岸美景山坡宅 淪為淹水房

淡水河岸美景山坡宅 淪為淹水房

淡水挾其觀光實力、輕軌建設、生活機能,房市價格始終看漲,許多人衝著「水岸第一排」的名氣購屋,緊鄰淡水河的竹圍一帶山坡地,則成為遠眺淡水夕照的河岸宅首選,但6月2日的一場豪大雨,卻淹出淡水建案過度開發的真相。

2017-06-08 06:36

海董+練董 電視圈雙霸合體搶攻房地產

海董+練董 電視圈雙霸合體搶攻房地產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早期經營秀場,後來轉做錄影帶事業,接著陸續成立有線電視系統台及三立電視台,在媒體圈佔有一席之地,但外界不知道的是,近年他淡出三立經營層,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合組公司,專做房地產。他現在除了有三立內湖總部附近的3,000坪土地,4年前還標下被法拍的高雄85大樓,吃下該大樓約3.1萬坪。

2017-06-08 00:06

機師的薪水有多高? 答案在這裡

機師的薪水有多高? 答案在這裡

人力銀行日前公布「2016年度薪資調查」,結果顯示,機師起薪10萬2765元最高,比醫師的8萬2850元、牙醫師的8萬1478元都要多。這只是起薪,有經驗的機師薪水到底有多高?

2017-06-07 06:45

注意!在職業工會加勞保 領不到這些錢…

注意!在職業工會加勞保 領不到這些錢…

剛生產做完月子的張小姐,開心領到一筆勞保生育給付,想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卻碰壁,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領得到生育給付,卻沒辦法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2017-06-06 23:15

讀電機的他 靠自學突圍財團年賣20億肥料 

讀電機的他 靠自學突圍財團年賣20億肥料 

今年43歲的彭士豪,台北市出生,父親彭聖青早年從新竹關西客家莊北上打拚創業,做過營造、木材等生意,1996年彭聖青赴馬來西亞設廠木材加工,單一供貨給中華紙漿,隔年彭士豪退伍加入,接著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木材滯銷,後幾年每下愈況,遂將工廠收起來。

2017-06-06 06:17

台灣囝仔 救活馬國630億元油棕田

台灣囝仔 救活馬國630億元油棕田

今年43歲年輕頭家彭士豪, 25歲看上馬來西亞的農業商機,在異鄉創微生物複合肥料廠,原本學電機的他,苦讀農業書籍,歷經找政府認證被洗臉,找農夫試用被放狗咬,以及上百次實驗失敗,終於成功研發出「抗植物傳染病」產品。

2017-06-06 00:0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