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空俯瞰台灣...鄭麗君:永記齊柏林對土地永恆的愛

▲▼導演齊柏林。(圖/資料照)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不幸墜機身亡。(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跟助手陳冠齊、機師張志光為拍攝《看見台灣ll》不幸罹難身亡,震驚各界。文化部長鄭麗君悲痛表示,《看見台灣》帶領大家重新看見台灣的美好,喚醒台灣社會重視國土保育,如今齊柏林卻發生意外,只願大家永記齊柏林從天空俯瞰台灣時對這片土地永恆的愛與疼惜。

齊柏林10日上午為《看見台灣ll》搭上直升機進行勘景,意外從高空墜機,和同行的機師張志光(52歲)、攝影助理陳冠齊(25歲)一同喪生於花蓮。而由於機上沒有裝黑盒子,失事原因相當難釐清;加上低空作業,雷達難看到,調查難度倍增。

▼齊柏林墜機罹難現場。(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齊柏林墜機罹難現場!機上3遺體送花蓮殯儀館待相驗。(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齊柏林墜機罹難現場!機上3遺體送花蓮殯儀館待相驗。(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鄭麗君說,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開創紀錄片新精神,成為台灣紀錄片的典範,並獲頒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帶領台灣人重新見識台灣的美好。文化部指出,4月底接獲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的輔導金計劃,日前第一屆國家影視音及金融菁英班開訓典禮,也與齊柏林團隊接觸,日前雙方正在聯繫接洽了解,齊柏林團隊所需要之投融資媒合協助,驚聞事故,令人不敢置信。

鄭麗君惋惜地表示,願逝者安息,願家屬節哀,願大家永記齊導從天空俯瞰台灣時對這片土地永恆的愛與疼惜,目前也已指示相關單位全力協助後續事宜。

《看見台灣》從高空視角看見台灣不同的面貌,喚起台灣社會對國土保育問題的重視與反思,更帶動各大媒體、學校跟進拍攝及追蹤,透過空拍影片,清楚可見那些遭汙染的河川,尤其是遭工業區汙染、毒害成汙濁溪流通通清晰呈現。

過去在《看見台灣》上映周年時,齊柏林曾在桃園南崁出海口再次拍到染黃的溪水,讓他相當感慨,「台灣河川已被當成排放汙穢的地方」,但隨著紀錄片逐漸擴散,許多人看見汙染已不再冷漠,染色的河川也跟著變少了,讓他頗為欣慰。

然而,齊柏林8日才舉行記者會,宣布《看見台灣ll》拍攝視野將延伸到國外,擴及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等地,更欲潛入海底,一窺海洋生態面貌,目的是要傳達「環境無分國界,生息休戚與共」理念,原預計耗資1億元製作費,花1年半的時間完成這部新作,事隔2天卻意外罹難,各界都相當不捨與惋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