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年輕人低薪 研華老總:環境不好你要他怎麼努力!

加薪,低薪,基本工資,研華,何春盛,Advantech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圖/研華提供)

記者周康玉/專訪

對經營管理很有自己一套的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總經理何春盛,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多出去看看,勇於挑戰的人才會比較有出息,但他認為低薪問題確實存在,「如果產業環境不好,你要他怎麼努力?」

何春盛上月(5/23)接受《ET NEWS》專訪,他表示,研華從去年12月起展開一系列的工業4.0亞洲巡迴論壇,八個多月來走訪近10國,他觀察到,很多國家在產業聚落逐漸南移,世界工廠正在南遷,他建議,年輕人也可往這些地方發展,但他不諱言,台灣確實存在低薪問題,這不是年輕人努力不努力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八個多月來走訪近10個國家。(圖/研華提供)

加薪,低薪,基本工資,研華,何春盛,Advantech

何春盛表示,要改變低薪問題,除了年輕人自己努力,還需要政策引導。他以中國為例,中國為了扶植部分產業,直接下行政命令企業調薪15%。

再以韓國為例,韓國去年通過基本工資調漲,一調就是7.3%,調整後變成4萬1080元,足足是台灣2萬8元的兩倍,相較之下,如果只調漲「一個茶葉蛋(的價錢)」,是沒有意義的。

何春盛表示,當然,台灣的國情不同,無法用行政命令改變低薪的現狀,也無法一下子大幅調基本工資,但政府仍可以有些政策手段來引導企業加薪。

研華沒有低薪

何春盛驕傲的說,研華完全沒有低薪問題,他指出,工業電腦產業相對沒有低薪問題,只有工廠薪水會稍微低一些,但也會比其他行業更有制度,只有旺季才會加班,平常很少加班。據了解,研華工程師起薪4萬起跳,到7~8萬都有;另外,一名資歷三年的海外業務也表示「對薪資還算滿意」。

工作環境也很重要。何春盛透露,每次他去昆山廠,他都會悄悄地溜去員工餐廳吃飯,還要求主管一周至少到員工餐廳吃一次飯,這樣才知道他們吃什麼,不然「你自己都吃不下去,員工怎麼吃得下去」。

大推國貿人才

何春盛指出,台灣的科技水平其實很高,全球排名沒有前五名、也有前十名,有創新能力、也有製造能力。但台灣市場很小,一定要靠外貿。他不諱言說,研華在工業電腦能做得很好,不見得是全靠產品,而是研華的全球布局,和國貿人才。研華每年至少會有10~15位國貿人才是來自ITI,大多負責國外行銷的。何春盛強調,這些人他只要懂一些技術的東西,不見得要自己會做,他自豪地說「我們比別人會賣」。

雖然低薪是現狀,但年輕人還是可以多多自我栽培,他大推外貿協會的ITI(國際企業經營班),訓練各種語言的國貿人才,學會怎麼做簡報、怎麼談判。

根據外貿協會統計,ITI成立至今已培育5000多位國貿人才,有近四成都在科技產業中的知名企業,大部分人在中國大陸東協、東北亞發展,其次是歐洲、北美。近年來更因為市場需求,還增設了印尼文、泰語、越南語等訓練班。

何春盛表示,相較職場上40年,花兩年的封閉訓練「很值得」;他也認為這些願意接受挑戰的人,未來會比較有出息。

▼研華很重視外貿人才。(圖/記者周康玉攝)

加薪,低薪,基本工資,研華,何春盛,Advantech

 

關鍵字: 加薪低薪基本工資研華何春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街訪/高志明無奈小泡芙漲價 主婦怨:比較care餡料變少

街訪/高志明無奈小泡芙漲價 主婦怨:比較care餡料變少

上個月義美小泡芙宣布從28元漲到32元,今(9)日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首次對此發表意見,台灣的營運成本和勞動力成本增加是他們要面對的現況,漲價是很無奈的現實。

2017-06-09 13:14

重啟核二 台積電: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重啟核二 台積電: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夏季供電吃緊,行政院原能會6日審查同意核二廠1號機起動運轉後;台電7日再向原能會送出核三廠2號機大修後的起動申請,力拚兩機組在6月中以前併聯發電。台積電表示,不對政策發表評論,但充分和穩定的供電對台積來說是必需的,很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2017-06-09 07:56

張忠謀:台積人一周工作不超過50小時

張忠謀:台積人一周工作不超過50小時

台積電(8)日股東大會,有小股東提臨時動議,要更注重員工的工時和休閒。張忠謀對此特別有感而發表示,他很不喜歡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因此他不只一次跟員工和高級經理人提醒,要他們一周待在公司的時間不能超過50小時,他期待每個台積人都有平衡生活。

2017-06-08 22:30

張忠謀首次鬆口 曾積極評估東芝案

張忠謀首次鬆口 曾積極評估東芝案

台積電今(8)日召開股東大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首次對東芝案親自發表意見,年初花了六、七個星期積極討論,也代表台積一直都有思考「再造、轉型」的課題,後來是因為該收購案與台積的策略方向不同,以及互補性太少,才選擇放棄。

2017-06-08 14:42

熱血股東開養生菜單 張忠謀自爆不愛喝濃綠茶

熱血股東開養生菜單 張忠謀自爆不愛喝濃綠茶

台積電今(8)日召開股東大會,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一名小股東透過發言條建議張忠謀要多喝濃綠茶、清蒸的石斑活魚、菠菜、空心菜、富含維他命的水果等等養生之道,張忠謀親自念完此發言條後,便悠悠的回應,除了濃綠茶,字條上寫的東西都是他滿喜歡吃的,謝謝他的建議。

2017-06-08 14:11

小股東喊加薪 張忠謀:會讓台積失去競爭力

小股東喊加薪 張忠謀:會讓台積失去競爭力

台積電今(8)日召開股東大會,由董事長張忠謀主持,他強調公司同仁齊心協力的做自己的工作,但卻有小股東發言表示,台積電員工總薪資只有200多億太少,建議應該將每個管理職年薪應該提高到3000~5000萬,作業員500萬元。對此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待遇已高於業界,如果再往上加,會讓公司失去競爭力。

2017-06-08 13:12

張忠謀股東會聊天氣開場:今年是不錯的一年

張忠謀股東會聊天氣開場:今年是不錯的一年

台積電今(8)日召開股東大會,由董事長張忠謀主持,他指出,去(2016)年是公司又創新高紀錄的一年,今年看起來又是不錯的一年。

2017-06-08 10:32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