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大數據「魔球」 中華職棒需要嗎?

棒球,大數據(圖/視覺中國CFP/合成圖)

▲大數據蔚為風潮,且隨著感測裝置和各種科技的推陳出新,未來棒球場上除了球技,或許大數據也將成為一決勝負的關鍵。(圖/視覺中國CFP/合成圖)

美國暢銷作家麥克‧路易士(Michael Lewis)原著改編的同名電影《魔球》(Money Ball),劇中飾演大聯盟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的巨星布萊德‧彼特(Bradley Pitt),因和資深球探對評價球員的依據不同,兩人大吵一架後總經理開除了球探。事實上,電影中的類似情節也發生在台灣。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因戰績不佳,日前開除有大聯盟經驗的外籍打擊教練史普曼(Bill Springman)。球團和總教練黃甘霖的說法是史普曼與球員溝通不良,而史普曼則認為,獅隊教練團不重視數據資料,是支沒有棒球知識的團隊,雙方的說法宛若羅生門。不如,先聽聽以下幾則真實故事再做評斷。

邁阿密馬林隊2016年找來生涯762支全壘打紀錄的傳奇球星貝瑞‧邦茲(Barry Bonds)擔任打擊教練,卻在球季結束後請他走路。邦茲教了一年,球員和他相處愉快,包括主力打者歐蘇納(Marcel Ozuna)和葉利奇(Christian Yelich)都有顯著進步。據傳,邦茲是和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不合,因為他希望邦茲多研究影像、數據和球探報告,但邦茲不以為然就走人。

場景回到電影《魔球》,運動家隊總經理比恩以數據找來上壘率、長打率高的球員,組成既不起眼又便宜的球隊,卻令人跌破眼鏡的在2002年創下例行賽20連勝的大聯盟紀錄。

比恩多年來以「最少投資得到最大報酬」著稱,《魔球》即證明了「以小博大」的成功法則。但另一個人則為「登頂」作了最好示範,他就是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芝加哥小熊隊的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2016年,芝加哥小熊隊終結108年來的魔咒,拿下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艾普斯坦便是最大推手。這位耶魯高材生2002年28歲時成為大聯盟波士頓紅襪總經理,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他相信數據並擅長分析,曾在季後賽開打前交易紅襪迷最愛的游擊手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引發爭議,而包括「老爹」大衛‧歐提茲(David Ortiz)、凱文‧米拉(Kevin Millar)和強投柯特‧席林(Curt Schilling)等人都是他找來。他還雇用了連4季敗多勝少的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擔任紅襪總教練。就這樣,他造就了2004年紅襪隊打破長達86年的「貝比魯斯魔咒」拿到世界大賽冠軍,並於2007年再次奪冠。

2011年,他離開紅襪加入小熊,那年,小熊例行賽輸掉91場,且過去14季有5季輸掉90場以上。他到小熊隊後開始改造,找來鬼才教練喬‧梅登(Joe Maddon),以及現在陣中主砲瑞佐斯(Anthony Rizzo)、布萊恩(Kris Bryant),前紅襪王牌投手雷斯特(Jon Leste)和韓卓克斯(Kyle Hendricks)等人。尤其季後賽為了補強終結者,更挖來「火球男」查普曼(Aroldis Chapman),最終造就登頂大業。

艾普斯坦的大膽動作,以及能看出潛力新秀的慧眼皆為人稱道,他經營棒球隊的手腕更像是經營企業而非比賽。他總是冷靜判斷哪些球員能增加球隊的價值。很多球隊總經理一生能進一次世界大賽就算幸運的了,然而艾普斯坦卻在43歲前抱回3座世界冠軍。

故事說完了,你,有何想法?

艾普斯坦正式走進芝加哥,小熊期望他能打破山羊魔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魯畢業的艾普斯坦以數據分析拯救小熊脫離108年來的「山羊噩夢」,於2016年拿下首座世界大賽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要說邦茲完全不信數據這套我並不同意,只能說在戰術與對策上使用比重多少而已。邦茲可能認為,針對打者的習性、缺點調整,傳授打者應對投手的狀況與球種,以及加強比賽狀況的解讀判斷能力更為重要。完全依照數據來組成球隊或許可以讓爛隊翻身、創下連勝紀錄,但拿不到世界冠軍。這也是眼光獨到、善用數據分析,且懂得於關鍵時刻交易補強的艾普斯坦,受人推崇的厲害之處(已經有人認為他是美國總統的完美人選)!

現今大聯盟的數據應用,已細微到可計算先發投手所投出的每一顆球,包括進壘角度、軌跡和手臂運動速度等,多達20種以上的資料。而大數據的運用對於球賽來說改變最大的就是防守策略,也就是「防守布陣」(Defensive Shifts),2013年已增加到8千次,即使打者以其他方式反制,機率仍然偏低。

2015年,大聯盟已有30座球場啟用「Statcast系統」。這是棒球史上第一次藉由科技力量精確記錄人與球的移動軌跡、速度,並開發一套新的外野防守數據「接殺形成率」(Catch Probability)。它能明確指出一個被打出去的球防守難度有多高,藉以評估一個防守球員的真正守備實力,未來還會增加內野滾地球等其他項目。

已有專家預測,未來棒球界運用大數據的資料量將比現今多7倍,但所有數據「萬佛歸宗」後,還是得靠人腦去解讀、運用。目前台灣職棒界已有多名外籍教練,本土教練喝過洋墨水的也不少,4個球隊每週面對的打者或投手幾乎都是熟面孔,若憑藉以往經驗,已足夠能了解雙方的投打習性,並下指導棋。但教練如果沒有養成使用數據作為調度策略的參考,一旦面對類似世界棒球經典賽等國際賽事時,防守、布陣或進攻戰術的優劣將立刻分出高下。

棒球大數據人人會蒐集,頂尖的電腦軟硬體大家也都有,但數據資料在那兒、怎麼解讀、如何運用才是最重要。數據也許不能帶你登峰造極,但在過程中卻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好文推薦

閻大富/這些球員的那些傷

閻大富/Anything is Possible!看布雷迪逆轉超級盃

閻大富/沒有喬丹的NBA,真讓人沒勁兒啊!

閻大富/上億身價陽岱鋼:用命掙來的!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