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只能除刺青?醫:新技術去斑、淡疤都有解

▲洗臉,清潔,痘痘肌,痘痘,保養,粉刺。(圖/達志示意圖)

▲皮秒創新雷射技術也可用在「去色素斑、痘疤凹洞和毛孔粗大」等適應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日本東京報導

皮秒雷射是醫美相當耳熟能詳的一項醫美療程,引進台灣已有3年的時間,一直以來最多用在去除刺青,但隨著醫療和技術的進步,皮秒的創新雷射技術也可用在「去色素斑、痘疤凹洞和毛孔粗大」等適應症。開業醫師彭賢禮指出,皮秒雷射是「超短脈衝」的雷射,較不會發生皮膚熱傷害,如紅腫、反黑等副作用。

彭賢禮說明,雷射治療在醫學上是相當重要的應用,關鍵重點在於波長、能量、時間和次數;而創新皮秒雷射應用技術和以往的奈秒雷射相較之下,釋放時間短至少10倍,施打上較為溫和,採漸進式方式調整皮膚狀況,可用於改善膚色不均,如雀斑、肝斑、痘疤、刺青消除等問題,除了恢復期較短,出現反黑或白班的風險也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秒雷射。(圖/記者趙于婷攝)

▲皮秒雷射是「超短脈衝」雷射,較不會發生皮膚熱傷害。(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為什麼過去皮秒雷射較常被用在去除刺青?彭賢禮指出,因為短脈衝的雷射可以把刺青的顆粒打得更細、吸收更好,可減少施打次數,副作用也較小。另外,皮膚常常會因為保養、生活習慣或環境造成色素沈澱、細紋、痘疤凹洞或毛孔粗大等問題,因此最新的皮秒雷射應用就是針對皮膚常見問題著手。

彭賢禮表示,這樣的創新的雷射科技,發現對凹洞性的痘疤也有用,與近一兩年風行的飛梭雷射相比,熱傷害和恢復期少很多。他舉例,臨床上曾遇過打飛梭雷射引起色素沈澱的民眾求診,最後透過創新技術協助改善過往雷射造成的傷害。而在色素斑方面,他也強調,創新技術對於表皮性和真皮性、淺層和深層色素斑都有改善作用。

皮秒雷射。(圖/記者趙于婷攝)

▲彭賢禮根據臨床經驗統計,透過皮秒雷射去斑的比例較高。

以目前了臨床案例來說,彭賢禮根據經驗統計,近三年來治療約5、6千個病人,國外有些醫生就是專門治療刺青,但再遇過的案例中,刺青只占6%、調整膚質或細紋等皮膚問題占14%,再來就是毛孔粗大及凹洞約占34%,去斑比例則較高,大概有46%。

但並不是所有人適用皮秒雷射做治療,彭賢禮提醒,臉部有血管擴張問題的人就比較不適合,因此並不是新儀器就是比較有效。另外皮膚有開放性傷口、急性感染、皮膚敏感易紅、酒糟型肌膚等問題的患者,恢復期會比一般人長,在治療前一定要充分與專業醫師討論,術後一定也要做好日常保養、保濕和防曬。

皮秒雷射。(圖/記者趙于婷攝)

▲雷射完後須透過冰敷來鎮定皮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