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看見台灣》放棄公職 齊柏林曾透露「傷痕累累」

▲▼齊柏林、吳念真《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看見台灣2。(圖/阿布電影提供)

▲齊柏林日前出席《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圖/阿布電影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在拍看見台灣的過程,我就是覺得心裡面傷痕累累的。」因拍攝《看見台灣II》不幸罹難的導演齊柏林原本是一名公務員,他曾透露,過去自己拍到一條五顏六色的河川會非常高興,因為構圖完整,顏色飽滿,不過,後來深究其中,才發現背後原因是河川受到汙染,最終選擇放棄公職,「因為我覺得不能等了」。

齊柏林去(2016)年11月受邀至「愛水節水表揚大會」演講,原本主辦單位設定題目為「一個公務員追逐夢想離開的過程」,現場他卻脫稿演出,直言能在公家機關工作其實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從公職離開是個意外,我並不鼓勵在座的公務人員朋友們跟我一樣,突然就辭職了,因為景氣真的不好。」不過,整場演講又感受不到他的一絲悔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齊柏林提到,自己從小住在都市裡,是吳興國小的學生,雖然大人害怕會有危險,總用鞭子禁止小孩去水邊、溪邊玩耍,不過抓魚、抓蝦始終都是兒時最快樂的回憶,「其實在我心裡面,一直懷念我小時候,經濟還沒有發展的時候,大家生活還很清貧那個年代的自然生態環境。」

他接著提到,自己就讀仁愛國中時,安和路仍是一片稻田,甚至還可以抓青蛙,但沒過多久,城市開始慢慢改變,原本的小溪加了蓋,某天就變成排水溝,「所以,過去我就發現到一個現象,我們真的很不珍惜身旁最珍貴的生態景觀。」

「當我從事空中攝影之後,一開始也不是要拍台灣環境受傷的這一面。」齊柏林回憶,自己從小就生長在一個愛國的家庭,初衷是希望把台灣的美麗拍攝下來,介紹給大家,不過實際記錄時卻發覺非常困難,「你大概要飛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才可以看見台灣最美麗的山林。你要飛到最遠的南端,甚至飛到離島,才可以看到潔白的沙灘、湛藍的海水。

《看見台灣》揪出日月光!偷排酸水入後勁溪。(圖/翻攝看見台灣粉絲團)

▲齊柏林曾說,台灣許多河川五顏六色,其實背後都是汙染。(圖/翻攝看見台灣粉絲團)

齊柏林透露,自己因此在2008年萌生想放棄公職的念頭,即便周邊所有人都極力勸阻,連長官也當面提醒:「你再3年就可以退休(優退)了。」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最後他仍選擇放棄安定的工作,決定全心投入拍攝《看見台灣》,「當時我心情是非常迫切希望把我所看到的景象告訴大家,因為我覺得不能等了,我深怕我50歲退休的時候,可能想要再多幹5年,然後再多幹5年,可以領更多。」

「在拍看見台灣的過程,我就是覺得心裡面傷痕累累的。」齊柏林說,如果用從事攝影的角度來看,自己過去拍到一條五顏六色的河川會非常高興,因為構圖很完整,顏色非常飽滿,「我經常拍到黑色、紫色的河水,拍到橘紅色的河水,那些在影像呈現上面,張力是非常大的,可是當你深究其中,會發現這條河川其實是被汙染的。

因此,齊柏林也感嘆,政府為了防洪,為了減少人民財產的損失,讓河川被水泥堤防限制住,把河川當作一個排水溝。此外,許多產業面臨國際競爭,在追求最大利潤的前提下,往往優先犧牲處理廢水的經費,「然後在夜黑風高的時候、人力不足的時候,一股腦把廢水往河川裡面排放。

齊柏林還說,在紀錄片《看見台灣》中,其實不需要特別尋找,只要飛過台灣西部海岸線,從北到南,河川大部分都五顏六色,「那個看了心裡面其實都很難受」,他直言,台灣相當特殊,降雨量雖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卻缺乏水資源,背後原因其實環環相扣。

「我們在高山上大規模開墾,不管是砍伐、濫墾森林也好,或者從事高山農業也好,甚至是現在最流行的蓋民宿也好,其實對水土保持的破壞是非常大的,森林除了調節氣候外,最大功能就是涵養水分,然後我們蓋了水庫,又面臨淤積問題,蓄水量減少後,又開始抽地下水,這些部分,我們民眾有深刻了解到嗎?認識到嗎?」

演講尾聲,齊柏林強調,即便每次演講台下都睡成一片,他仍不免嘮叨、嘴碎,並呼籲民眾不能把問題全推給政府,應該設法參與其中,共同配合,「愛水、節水,要在台灣不同教育階層裡,不停地嘮嘮叨叨、耳提面命,不斷告訴大家愛水、節水的重要性。

關鍵字: 齊柏林看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輻射有效劑量才0.708微西弗」 原能會:一切都在掌握中

「輻射有效劑量才0.708微西弗」 原能會:一切都在掌握中

核二廠1號機6日重啟,2天內二度出現警戒/警報訊號,對此,原能會表示,主要是該機組先前燃料棒護套破損後的殘餘效應,無可避免,但經過實測,兩天對廠外民眾所造成的輻射有效劑量僅0.708微西弗,遠低於法規民眾劑量限值──每年1000微西弗,「一切狀況都在掌握中」。

2017-06-08 20:46

核二廠1號機重啟!《人民日報》狠嘲:說好的「用愛發電」呢?

核二廠1號機重啟!《人民日報》狠嘲:說好的「用愛發電」呢?

為緩解夏季用電量緊張,原能會6日發布新聞稿,同意台電核二廠1號機啟動運轉,消息一出引起各界一片譁然。《人民日報》海外版8日也刊出評論,以「咦,說好的『用愛發電』呢?」為題,狠批過去主張反核的民進黨政府「自打嘴巴」。

2017-06-08 17:25

羅寶珠是誰? 謝金河道破金融業「朝中有人」的好處

羅寶珠是誰? 謝金河道破金融業「朝中有人」的好處

「羅寶珠是誰?問10個人,沒有一個人知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名華南金控新任總座羅寶珠,質疑其過去最高資歷為總稽核,如今連跳三級是「朝中有人的好處」,原來,羅寶珠的丈夫是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他直言,當下財稅幫已從稅務體系入侵到金融體系,「這種大用自己人的模式,已到了空前之最。」

2017-06-03 18:31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台灣薪資倒退17年?一家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不以為然,認為企業必須替員工負擔三分之二的勞健保費用,還得提撥6%退休金,請一名月薪4萬元的員工,每月成本其實高達4萬7千元,「我每個月幫你付勞健保耶,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的耶,那你怎麼會說我沒給你調薪?是這個問題啊,一般年輕人不知道的。」

2017-05-28 13:03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隨著畢業季腳步逼近,為爭取高薪工作,社會新鮮人面試不僅要拚學歷,還得注意許多「眉角」,現在竟有企業老闆表示,連星座都很重要。一家宣稱國立大學碩士畢業起薪至少38K的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多年觀察,射手座的員工沒責任感,天蠍座較為懶惰,「這兩種星座我都不太會用」。

2017-05-28 11:01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為什麼人家可以年薪300萬,你在那邊領22K?我們公司還沒開過低於3萬2的薪水,你領22K要檢討阿。」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的面試經驗,當下年輕人不僅缺乏責任感,還很爛,奉勸年輕人出社會最重要的是態度,「什麼叫很爛?25歲剛畢業的人,最基本的word都不會,碩士畢業爛到一塌糊塗。」

2017-05-28 10:02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人力銀行日前統計,近9成上班族不認同高學歷等於就業保證。對此,台大環工博士畢業的Argus直言「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他說,國內大學密度堪稱全球最高,「不曉得為什麼一下子竄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這些大學念到博士畢業,人家真的會尊敬嗎?也不見得,人家覺得你就是混的嘛。」

2017-05-28 08:5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