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殘廢等級認定出現爭議 你可以這麼做

隨著失能與重大傷病逐漸年輕化,年輕人更應重視自身的長照需求。(圖/記者官仲凱攝)

▲殘廢等級認定為常見的理賠爭議,建議保戶投保前需瞭解商品內容和保單條款,對於殘廢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愈清楚及瞭解愈好,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統計指出,理賠爭議中的「殘廢等級認定」時常排名在前3名之列。壽險業者指出,殘廢理賠涉及醫療專業判定、被保險人主觀認定等,因此建議保戶投保前需瞭解商品內容和保單條款,同時申請理賠時,最好提供完整醫療診斷證明和紀錄,才能減少爭議。

一般來說,過去殘廢等級認定確實因保單契約條款的定義不夠明確,容易造成理賠過程的模糊空間,也容易損及保戶權益,因此金管會已數次修正殘廢等級的認定標準與理賠金額。若理賠爭議發生時,建議保戶可依「殘廢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來檢視。

國泰人壽指出,殘廢理賠多涉及醫療專業判定、被保險人主觀與事實認定,因此保戶提供愈多和完整的理賠所需文件,有利於加速理賠處理。而業務員提醒,當有發生對殘廢等級認定出現爭議時,保戶可再看清楚自己保單契約的理賠範圍,也可請業務員代為申請或自行要求業者提供不理賠書面資料,確保自身權益。

而當遇到業者表示無法理賠時,保戶備妥資料後,可先向業者申訴,若業者在30天內不回覆或不滿意其回覆內容,可在60天內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而每一件評議案件則會在3個月內做出決定,若保戶不認同評議結果,最後還能向法院提出訴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