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重啟!《人民日報》狠嘲:說好的「用愛發電」呢?

▲蔡英文總統發表年金改革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緩解夏季用電量緊張,原能會6日發布新聞稿,同意台電核二廠1號機啟動運轉,消息一出引起各界一片譁然。《人民日報》海外版8日也刊出評論,以「咦,說好的『用愛發電』呢?」為題,狠批過去主張反核的民進黨政府「自打嘴巴」。

「反核的蔡英文哪裡去了?」評論中指出,民進黨過去主張「非核家園」,但如今卻同意重啟核二廠1號機運轉,可謂是「典型的髮夾彎」;為因應夏季到來、用電量大增,避免限電、停電就成了民進黨政府的第一要務,因台灣有許多晶圓生產廠,即便只是短暫的停電,也會造成巨大損失,偏偏日前的暴雨又讓核一廠跟著遭殃,2號機因大雨造成的電塔倒塌已經確定停機。

事實上,在核二廠1號機裝載池改建時,就有時代力量立委提案,要求施工必須徵得立法院同意,但是打著「反核」旗幟的民進黨卻沒有附議。評論中指稱,「這是因為他們深知,今年夏季供電相當緊張,只有啟動核電廠已停工的發電機,才能狠甩『執政無能』的這頂大帽子。」

過去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曾有意興建核四緩解用電需求,但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卻不斷杯葛,蔡英文還要求「馬政府不要一意孤行,呼籲應停建核四」;而在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更是開出「無核家園」的政見支票,直言「反核並不會有限電危機」。

「但如今換了位子卻換了個腦袋!」評論表示,蔡總統上台後,不僅用電備載容量屢亮紅燈,經濟部也坦言非核家園將會讓電價上漲1成,如今民進黨政府終於支撐不住,同意重啟核二廠1號機,直接自打嘴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也痛批,蔡政府原形畢露,證明過去的反核主張只是一場欺騙選票的騙局。

評論中指出,民進黨過去將核能發電形塑成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怪物」,但撇除核電後,巨大的發電缺口該如何填補?當時就有人提議,「可以用愛發電」,嘲諷蔡政府畫出反核大餅,但卻未見任何取代核電的具體政策。目前台灣核能供電佔總量的16%,綠能供電僅3%不到,到了蔡英文承諾的「2025非核家園」時,設定的目標「天然氣發電50%、燃煤30%、綠能20%」是否能達標,幾乎沒有人看好。

評論最後呼籲,執政者應誠實向民眾交代情況,廢棄鉅額投資的4座核電廠,但卻沒有綠能開發的計劃與投資,無止境地燒天然氣發電,「管他什麼空氣汙染、地球暖化,反正台灣也沒有簽任何協議,只是這樣,『環保的高帽』也會被甩到爪哇國去啊!」

▼針對核二廠1號機重啟,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現身痛批。(圖/記者賴映秀攝)

黃國昌要求台電檢視核二廠。(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