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吞了一根長髮...打結綁住「吊鐘」 醫驚訝拉不出來

▲一根長髮卡住嬰兒喉嚨,還得開刀!(圖/廣州日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不小心吞下姐姐的一根頭髮,頭髮居然在他嘴裡打了個結,死死綁住了喉嚨處的「懸雍垂」(俗稱吊鐘)。急診醫生忙得滿身大汗,都沒法直接用鈎子把這根頭髮絲勾出來,最後只好安排全麻醉手術,把頭髮絲綁死的小小部分切除。

上述發生於大陸廣州,根據當地媒體《廣州日報》報導,這名男嬰5日中午正在父母的床上玩耍,媽媽劉小姐上個廁所回來,發現他嘴邊露出一小截頭髮,因為擔心頭髮纏到牙齒,劉小姐先輕輕用手拉了一下,發現拉不動。劉小姐說,孩子的神情沒有異樣,但在她扯動頭髮時會表現得抗拒,她打開孩子的嘴巴,卻看不到頭髮的另一端究竟在哪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小姐帶著孩子到家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檢查後才得知是喉嚨處的懸雍垂被頭髮絲死死纏住了,再到番禺區中心醫院,醫生嘗試了好多次,也沒能把頭髮取出來。不得已,劉小姐又帶著孩子趕到了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

「本來沒想手術。」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陳彥球指出,急診醫生試完鑷子試鈎子,工具換了好幾種,想把死結勾出來,但都沒有成功。他解釋,雖然懸雍垂被綁住的部分只有小米大小,但因為結打得太死,頭髮絲緊緊勒進「吊鐘」,孩子年紀小不懂配合,左右扭動,又擔心硬扯扯斷頭髮絲或扯傷懸雍垂導致出血,更難處理,幾個醫生忙得一身大汗。

▲一根長髮卡住嬰兒喉嚨,還得開刀!(圖/廣州日報)

醫生只好安排孩子住院,隔天上午進行了全麻醉手術,把頭髮絲綁死的小小部分切除,大約只有小米大小,切下來的部分只是懸雍垂上的黏膜。

從醫生提供的圖片看,這根肇事的頭髮大約有兩根醫用棉花棒的長度。「我看過不少頭髮絲纏住小孩子手指、腳趾的例子,所以平時一直也很小心,注意清理床上的頭髮、線頭。」劉小姐說,是5歲女兒在床上玩耍後留下的長頭髮所導致,「可是我真的怎麽都想不明白,怎麽這麽巧頭髮就在喉嚨裡打了個結呢?」

陳彥球也表示,自己做了這麽多年手術,從未遇過類似的病例,「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這根頭髮絲綁的結,外科醫生都很難打出來!這個情况本身沒有多大危險,但確實罕見。」因為手術中完全沒有出血,也不需要特別護理,孩子已經於當天下午出院。

▼一根長髮卡住嬰兒喉嚨,還得開刀!(圖/廣州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