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疼愛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疼愛孩子他媽

2017年06月8日 00:10

▲孩子的幸福,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好壞呈現正相關。(Photo by Kat Grigg/Flickr)

這幾天最讓人揪心、難過的新聞,莫過於新莊8歲男童被虐死的消息。難以想像,母親為何能對親生兒子下此毒手,用鐵桿、安全帽、熱水虐殺孩子至死。死去的男童,是母親與前男友所生,而現任男友則對自己生的孩子疼愛有加、對該名8歲男童痛下毒手。

由於過往的痛苦,以及曾被母親帶去自殺的經歷,看到這個消息的當下,我完全能切身體會男童當下的心情:那是一種恐懼、無助無力回天,卻又同時帶著深深愛的複雜情緒,尤其母親就是他的天、他的地。對外,男童總是說:「因為自己不乖,所以才被處罰。」替家人開脫,無論母親如何虐待他、傷害他,相信在男童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他依然不會恨自己的母親,而是希望母親能夠好好的過下去。

令人心痛的悲劇已經發生,該對男女也正以殺人罪嫌偵辦中,若再針對這個案件說些什麼,也都是事後諸葛了。然而,站在一個「僥倖活到現在」的成年男性角度,我忍不住想對同為男性的全天下「父親」說:「疼愛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的疼孩子他媽!

這話可不是亂講的。

孩子是母親歷經懷孕9到10個月才生產的結晶,是母親的「心頭肉」,一般正常來說,母親是最捨不得孩子受傷、被欺負的那個人。但為什麼社會上孩子被親生父母家暴、虐待的事件依舊層出不窮呢?就我20多年觀察下來的心得,這些受虐的孩子多半有個共同特色,那就是:「母親不被父親疼愛。」

或許是父親沉迷賭博,或許是父親每天都在工作忽視了家庭,又或者是父親有家暴傾向、外遇傾向,甚至因為遭遇某些變故而一蹶不振。總之,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母親是不可能過得幸福的。說也奇怪,當母親無法得到足夠的幸福時,往往就會「轉而從孩子身上求得平衡」。

這種平衡多半是不健康的:透過虐待、鞭打,聽孩子求饒的過程當中,獲得某種「主宰、高高在上」的滿足感;或將自己的不幸映射在孩子身上,抱持著「我都過得不快樂,你憑什麼過得快樂」的病態心理,讓孩子也感受跟母親接近的痛苦。

於是,孩子會在哀傷、恐懼與危險中成長,且相較於其他家庭和樂的同儕,這些孩子無論是個性、智能開發還是情緒商數的養成上都會落後一大截,甚至往「對孩子自己未來不利」的方向前進。家庭悲劇是會世襲與傳染的,就跟「貧窮世襲」的理由類似。

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在2009年曾發表《誰是台大學生?──性別、省籍和城鄉差異》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有57.6%的台大學生來自雙北地區,而苗栗、嘉義、花蓮、新竹、台東5個縣市的比率都低於1%。從家庭經濟狀況的差異,延伸到教育的「不正義」,這是確實存在的,甚至不只貧富經濟差距,家庭教育本身就是影響孩子未來最重要的一環。

▲如果父親能長久且穩定的疼愛妻子,孩子就能在幸福的環境中成長。(圖/視覺中國CFP)

美國克里夫蘭一位行為兒科醫師羅伯特.尼德爾曼(Robert Needlman),曾形容童年問題與貧窮的交互作用:「糟糕的養育方式會導致嚴重的行為問題,比如難以集中注意力。要心理很健康才能去上學,並且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師身上。」而糟糕的養育方式,經常出自那些心理不夠強大的家長身上,這些家長有很大比例「財力資源」都不算豐富。

扯遠了。父親對母親是否疼愛,會非常直接的影響「母親如何照顧孩子」;而父親要能恆久而穩定的疼愛妻子,就必須要有一顆開朗的心。當父親無論遭遇怎樣的家庭困境,甚至工作困境,若能從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待與解決時,家庭才有可能真正走入幸福循環。

當然,夫妻之間絕對是互相的,尤其現今社會環境已逐漸脫離舊時代「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往「雙薪家庭、共同照顧孩子與處理家務」前進。如果今天夫妻間出現某一方「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情況,甚至其中一方有外遇發生,家庭很容易就會破碎,孩子就會受到牽連。

現代人壓力大、社會變動快,鄰里之間彼此冷漠、守望相助愈來愈難見到,再加上三代同堂大家庭的消失,家庭結構普遍變得脆弱、容易崩解。若再加上貧富差距拉大,要讓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下成長,難度高了不只一點半點。但作為父親,你責無旁貸。

或許有人懷疑,難道本文男女角色對調不行嗎?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家庭的經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想像,本文純粹是以台灣最常見的「父權家庭」來看待此事、做出比喻。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都要知道,夫妻之間的相處與幸福程度,會很直接的影響孩子的成長是否健康。這不再只是「你們兩個人之間的問題」。

最後,我想以紀伯倫的《先知》當中關於孩子的篇章,截取幾句話來作為結尾。無論如何都要記得,孩子從來就不屬於你,他們通過你來到這世界,卻非因你而來。

你是弓,兒女是從你那裡射出的箭。弓箭手望著未來之路上的箭靶,他用盡力氣將你拉開,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遠。懷著快樂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裡彎曲吧!因為他愛一路飛翔的箭,也愛無比穩定的弓。

好文推薦

及時雨/有救!簡單3招同婚議題輕鬆解套

及時雨/不認識林奕含,讓我這幾天很焦慮

及時雨/請問總統:我退休時勞保仍破產該怎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