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能窮教育 陳怡珍關切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經費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指出,學校內負責協助照顧孩子的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年年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助理人員經費時有時無,不僅校方難以維持聘用關係,特教學生更是無所適從。(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7日在質詢時指出,接獲多重障礙輪椅生的家長陳情,學校內負責協助照顧孩子的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年年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助理人員經費時有時無,不僅校方難以維持聘用關係,特教學生更是無所適從,家長十分擔心孩子在學校的照顧及學習發生狀況。

陳怡珍強調,身障學生的情形尤其特殊,甚至有些孩子無法言語,需要培養默契,才能知道需要什麼幫助,就算是經費緊縮,再怎麼窮也不能窮教育、窮孩子,呼籲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儘速給予足夠經費,讓特教學生安心就學。

陳怡珍表示,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工作,是負責幫助孩子生活自理指導,包括協助吃飯、上廁所、教學協助、安全維護等等,對腦麻及多重障礙的身障生尤其重要。以北區設有身障特教班的大光國小為例,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補助今年上半年申請887796元,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僅核定263190元,補助不到3成。

但105年共有18位身心障礙學生,其中8位有重度以上障礙程度或學習生活上有特殊需求,上半年補助349428元;今年較去年多2位身心障礙學生,一共20位特教學生,其中有9位重度以上障礙程度或學習生活上有特殊需求,補助竟然僅剩下263190元,短缺快9萬元經費,這叫學校如何照顧身心障礙學生?再加上105年度六都特殊教育自編經費,台南市每位特教生平均為六都最少、敬陪末座,顯示市府照顧身障學生還有待加強。

陳怡珍強調,腦麻或多重障礙的輪椅生,在學習中急需助理人員幫忙。目前4月中經費已用罄,光是4月就還短少33649元經費,5月至6月經費缺口還有202832元,學校實在無力負荷,針對後續補助教育局至今仍無下文,陳怡珍呼籲教育局應儘速給予經費,並建立穩定的補助方式,千萬不要再打折,減少對身障學生的照顧,畢竟身障學生已屬弱勢,更需要市府給予完整的關懷。

對此,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工作有其必要性,目前經費已較往年增加2.7倍,每年核發2200多萬元以上。將就大光國小的個案進行了解,以每年申請人員的障礙別及人數來評估,並考慮寒暑假增聘的情形。另外,台南市政府依照教育部所提供的審查基準來核定助理人員時數,雖無法完全滿足家長的期待,但會持續為身障學生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