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傳承「一排人頭」 長榮女中美容科畢業生告別提頭上學

▲台南市長榮女中畢業學長姐(左)將科群精神象徵「假人頭」傳承給學弟妹,並再三囑咐要善待「她」。(圖/長女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每天帶顆假人頭上下學,這種心情,大概也只有美容群科的學生能夠體會了!長榮女中盛大舉辦畢業典禮,校方安排「人頭」傳承儀式,由於假人頭是美容科及時尚造型科學生美髮技藝養成的重要教具,也見證辛苦的學習歷程,因此畢業學長姐將科群精神象徵傳承給學弟妹,並再三囑咐要善待「她」。

長榮女中是台南最早設有美髮相關科系的職校,現今美髮市場執業人員,不少來自長女畢業生。別人背書包上學,他們要背人頭!在三年的學習中,學生必須得仰賴這顆假人頭,按部就班學習冷燙、整髮、吹剪及梳編技術,人頭雖是假的,髮絲可都是真的,練習才有真實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假人頭的髮長大約40-46公分,學生先從冷燙上捲棒學起,接著進入整髮、上青捲的階段,期間老師也會穿插剪髮課程,每次學剪一些,人頭的髮長便短一些,直到最後變成娃娃頭,就是標準的豬哥亮髮型,這顆人頭便「壽終正寢」,還需再添購新的假人頭練習,每個學生在高中3年,至少要歷經10顆假人頭以上的淬煉,才能學成畢業。

▲做好的假人頭,擺在教室外欄杆上,讓老師打分數。(圖/長女提供)

由於訓練嚴苛,學生對這假人頭可是又愛又恨,除了學校課程外,老師每天都會派回家作業,假人頭天天都要跟著主人回家,成為挑燈夜戰的夢魘。擔心做好的假人頭放在袋子裏髮型會亂掉,所以學生不管走路、搭車大都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上,上下學時間,也成了長女校門特殊的景象。

只是男學生等公車時癡癡望著”她”的模樣,常會引人側目,另外也曾有學生搭機車後座,失手將假人頭掉落,一顆人頭就這樣滾出來,把路人嚇得驚聲尖叫癱軟在地。

而進到學校第一件事,便是要將做好的假人頭,擺在教室外欄杆上,讓老師打分數,兩科學生一到三年級共有13班,數百顆不同髮型、髮色的人頭擺滿整棟教學大樓,可謂相當壯觀。待老師打好分數後,人頭便收進教室,繼續其他的美髮課程,上課中若有學生對人頭用力拉扯,老師還會威脅說:「小心她晚上來找你算帳!」,嚇得學生不敢造次。

▲長榮女中美容群科的畢業生與他們朝夕相伴的假人頭,都有一段愛恨情仇的糾葛。(圖/長女提供)

每個學生和他的假人頭,都有一段愛恨情仇的糾葛,情牽3年難分難捨,但因為練習的過程實在太辛苦,畢業生笑說:仇、恨的成份多一些!但這顆假人頭一路陪著他們成長,堆疊許多心血,滿滿回憶也在畢業這一刻湧上心頭,此時浮現的是感激與不捨,也希望這份感動與心情,能與學弟妹分享,因此畢業生也將假人頭傳承給學弟妹,希望他們莫忘初衷,有頭有尾地學好美髮技藝,將來能夠出”頭”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