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暑假跑幾個國家不稀奇 全家能一起做這件事才是最棒行程


▲國外暑假作業是讀半打書籍。(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花蓮市公所提供)

文/媽媽心(Jenny )

國外的暑假作業,就是大量閱讀

國中讀一半,父母送我出國讀書。第一學年讀完,暑假就要來臨時,老師出了一張「閱讀書單」,裡面有我下個學期的老師指定要讀的暑假閱讀,整個加起來有6本書,我當場傻眼!之前在台灣讀書時,我連一本書都沒讀完過。課堂上讀的都是一些章節或教科書。這回的暑假功課,不是一兩本,而是半打書!

我好奇,有一些科目跟文學扯不上關係,要讀什麼?比如,科學老師會出什麼書?結果,好玩!科學老師指定一本《福爾摩斯》的推理偵探小說;歷史老師出的是一本探討宗教的書;英文老師當然出的就是一本古典文學,《傲慢與偏見》;法文老師出的是《小王子》… 我乖乖的把書都買齊了,扛上飛機,要回家了。

以為很難,卻從此愛上閱讀

回到家後,發現姊姊妹妹們和我一樣都有一箱的書要讀,看到那箱書真的會怕,因為以前從來沒有完整的把一本書讀完過!一開始因為有時差,半夜睡不著覺,就把書拿出來讀一讀,沒想到,這一讀就上癮了!整個暑假,姊妹與我一有時間就拿著書啃!暑假我只待在台灣,但,我被這些書帶到歐洲的歷史博物館,到了達賴喇嘛的寧靜深處,登上了小王子的小小星球,陪福爾摩斯解開許多謎題,愛上了英國傲慢又浪漫的紳士!好精彩啊!

更重要的是,我愛上了閱讀!我終於體會到那種徹徹底底讀完一本書的爽快!那種成就,驕傲,夢幻,體驗!這就像英文所講的 Natural High!是一種不用藥物或酒精就可以得到的快感!從此,我期待暑假閱讀!也只有暑假,我可以有好多時間暢遊書本裡!好快樂!

▲暑假快到了,許多家庭正傷腦筋要帶孩子去哪裡玩?(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季相儒攝)

閱讀習慣好的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強

許多家庭為了連假傷透腦筋,又怎麼規劃?要去哪裡玩?要上什麼課?然後連假一到,整個臉書被同學們出遊的照片洗版,看了心好癢。 我認同旅遊能讓人轉換心情,讓小孩多看看,學習獨立。但是在旅遊的同時,我們還是可以帶著書本閱讀。也唯有閱讀可以給我們不同的時空,知識,與幻想。以暑假來說,暑假旅遊能去3個地點就很不容易了,但是閱讀可以帶領我們到數不清的時空背景!

其實,做了康乃爾大學的面試官10年多的我,與上百位的高中生面談後,我深深體會到閱讀帶給一個人內涵的重要性。有研究指出,小孩都是可以接受既喜歡閱讀的,只是生活環境有沒有提供閱讀的習慣養成。現在的3C產品發達又刺激,很容易取代閱讀,但是3C產品的刺激沒有閱讀可以帶來的好處,閱讀習慣好的小孩認識的詞彙比較多,解決問題的能力強,EQ比較好,因為他們有分辨、了解,及管理情緒的能力。閱讀不只可以培養耐性,幫助想像力,又可以舒壓,更不用說是增廣見聞了!暑假跑了幾個國家,幾個景點不稀奇,暑假能好好的靜下來讀幾本書才真的是有幫助。

還在思考今年暑假帶孩子去哪裡嗎?陪孩子規劃有趣的書單,全家一起看書也是很棒的連假行程喔!

★Jenny,「媽媽心mamacheers」創辦人,是一位很愛水的媽媽,有四個寶貝,家庭事業兩邊忙,持有法國藍帶廚藝高級認證,堅持餐餐自己下廚給小孩健康美味。自從大學畢業後,一路從飯店房務清潔人員到美國高盛資產分析師,Jenny清楚感受到成長及教育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媽媽心的旅程,因為相信整個世界的未來就是所有的小孩,更希望能凝聚所有媽媽的心來讓這個世界更溫暖,更美麗!曾任世新大學大學部講師,現任美國康乃爾大學在台面試員,著有《從後段班到康乃爾》一書

★歡迎加入「
媽媽心 mamacheers」粉絲團和「媽媽心mamacheers」網站。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