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貴公子脾氣有點硬 奧迪S4 Avant試駕開箱《操駕篇》


▲對應於相對剽悍的外觀造型,Audi S4在動態表現上也有著恰如其分的「硬脾氣」。(圖/記者游鎧丞攝,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台北報導

先前試駕A4 Avant的感覺仍清晰可辨,但坐進了S4 Avant卻又是另外一回事;畢竟354hp、51.02kg-m的帳面數據,已充分說明了這款車絕非善類。

但講到這裡卻又不免讓人擔心,猛爆的動力輸出對應旅行車格,是否會有些格格不入的違和感?說正格的,是筆者多慮了…。


▲這具3.0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在輕量化的最大前提下,仍然擁有354hp、51.02kg-m的不俗實力。

講個比較技術面的,S4 Avant所搭載的3.0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不僅採用鋁、矽複合性合金材質,有效減輕引擎本體的重量;同時透過進排氣管路的重新排列,更能營造出更為靈敏的油門反應。

筆者僅需輕踩油門,基本上早在1,370rpm便隨之湧現的51.02kg-m峰值扭力,便毫無保留地完全輸出,非得直至4,500rpm才會略顯力衰;毫不吝嗇的貼背感、飽滿的引擎咆哮聲浪,十足映證S4 Avant叛逆的壞脾氣。


▲S4 Avant搭配的是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設計,這顆變速箱也是Audi近年來主打的核心之一。

基本上,S4 Avant所搭配的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在面對中低速域的日常所需,靈敏的換檔邏輯已可說是相當遊刃有餘;但稍微想挑戰極限時,進退檔的反應總給人有些「落」了 一拍的錯覺。

雖然「落拍」的情況並非嚴重,但這樣的現象總會讓人想使壞一陣時,才猛然讓人驚覺:「對吼,它是一輛旅行車…。」


▲S4 Avant也導入「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提供節能、舒適、自動、動力以及個人化等多種模式。

S4 Avant本次也導入可切換「節能」、「舒適」、「自動」、「動力」以及個人化等模式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該系統可透過不同模式設定,直接改變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邏輯以及懸吊系統設定。

雖說本次試駕車款因屬認證車,尚未安裝列為標配的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但即便如此,軟硬適中、支撐性十足的既有懸吊表現,仍然無損S4 Avant「穩到不行」的動態表現。

在山區道路溜達一陣,彎中動線可說是相當清晰;基本上油門與方向盤毋須太過「粗暴」的動作,S4 Anant就是夠本事展現出「頭過身就過」的俐落本事;搭配quattro四輪驅動以及ASR循跡系統,更讓S4 Avant有效減輕失控打滑的現象。


▲S4 Avant採用運動化對6活塞煞車卡鉗配置,搭配大尺碼的碟盤設計,有效提升車輛制動力。


▲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能因路況條件,適時調整前後輪扭力輸出,維持車身既有的抓地力

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即便S4 Avant身為旅行車型,但絲毫未因長擺的身型,進而犧牲動態表現;在路感回饋以及乘坐舒適度完美取得一平衡的條件下,也讓該車款能視路況展現出「允文允武」的不同面貌。

車內坐著心愛的家人?那就低調點成為愛家好爸爸;想在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化身成為熱血壞份子?S4 Avant又能適時給你重溫年輕時的機會;油門踩踏幅度一來一往之間,身份轉移隨你喜好!

▲S4 Avant穩健的動態身型,讓一切都在駕駛自身掌握之中。


▲351萬元起的在台售價不算便宜,但S4 Avant的表現仍讓人覺得恰如其分。

真要針對S4 Avant下個評語,說真的太過「全面化」的表現,筆者實則真的很難一時找到著力點。

大改款之後的S4 Avant,已經展現出相當完整的成熟度;單就舒適性跟穩定性來說,該車款已有面面俱到的因應對策;想要適時追求熱血動力,S4 Avant也能毫無保留地大肆發揮。

搭配Audi引以為傲的四環各式車用科技,以及旅行車型獨有的空間機能,Audi S4 Avant實則為台灣消費者端出了一盤不錯的佳餚;只是在台灣旅行車級距漸趨飽和的前提下,Audi能否順勢開疆闢土,博得口碑?或許還真的需要時間來為之驗證。


▲台灣旅行車級距在各式對手搶勢進佔的前提下,Audi S4 Avant能否叫好又叫座?或許有賴時間來為之驗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