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勾針」等手術驚又痛 長庚找到早期肺癌治療新招

▲「胸口勾針」等手術驚又痛,長庚找到早期肺癌治療新招。(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死於肺癌,雖然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最有效的抗癌方法,但目前主流的胸腔鏡微創手術若遇到小腫瘤,易發生手術中定位困難,需在術前將病患送至斷層掃描定位後再開刀,移送及等待過程均增加手術風險。為解決上述問題,林口長庚醫療團隊開發出「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透過電腦軟體算出最佳擺位角度,再用雷射光精準指出腫瘤所在,定位開刀一次完成。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表示,目前的手術方法像是「拿筷子再開刀」,以前要對付直徑小於1公分、距離表面深度超過2公分、影像特徵為毛玻璃狀等小腫瘤時,需在開刀前先去斷層掃描室,在清醒情況下以勾針將腫瘤定位後,再進行手術,此做法耗時費力,除定位過程易造成病患不適,轉送及等待過程中亦可能出現勾針脫落、氣胸、血胸等不良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施作過程。

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自2016年6月開始已成功完成30例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定位時間平均30分鐘,小至0.6公分的腫瘤也能精準定位切除,平均住院3天,研究成果已獲多本國際期刊,包括「胸腔疾病」(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及「歐洲心胸外科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接受刊登。

趙盈凱說,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的禁忌症與一般胸腔鏡手術類似,主要如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血循不穩定或手術視野不足者。但與傳統方式香把,仍有幾個優勢,包括定位及手術一次完成與十字雷射準星輔助定位,比斷層掃描定位更準確且快速。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團隊。

台灣罹患肺癌人數年年成長,根據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103年台灣新診斷肺癌人數為1萬2462人,相較於10年前的8393人,大幅成長了50%,已是僅次於大腸癌的第二大癌。

肺癌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多是因為腫瘤變大、癌細胞擴散引發不適才被發現,確診時多已是無法手術的第三、四期,但若在第一、二期就發現,5年存活率可高達8~9成。趙盈凱建議,菸史超過30包/年的老菸腔、有家族肺癌病史、肺結核患者,以及在高汙染環境例如金屬業、冶礦業工作者,可考慮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