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3原則 糖尿病也可以嗑甜食!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文、圖/退休好幸福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想要享受美味的甜食簡直是比登天還困難!血糖控制是否良好,關係著身體健康問題,只是,罹患了糖尿病真的完全不能品嘗甜食了嗎?

第一步:學會正確的醣類計算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醫院營養師組長林孟瑜表示,糖尿病患其實並不是完全不可吃甜點,基本上只要注意醣類的計算,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點我看,醣類的計算方式)。反而是應需要特別留意以下3點。

1.均衡健康的飲食:其實不只針對糖尿病患者,這點對所有人來說都很重要,不隨意偏食,才能適量的補充各類營養,對於各器官都會有相對的幫助。

2.學會醣類計算:由於血糖的控管很重要,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最好都要學會計算自己每一餐所攝取的醣類總量,是否有在正常的範圍內。林孟瑜解釋,如果想吃甜點,必須扣除餐點中的全榖根莖類、水果類等含有醣類的食物攝取量,有了多出來的醣類額度,才能選擇合適的甜食。要是一開始就吃甜食,那麼在主食方面,就要吃少一點來平衡,類似替換的概念。相關的問題與計算方法,可以請教各大醫院專業的營養師,根據自身身體狀況調配、衡量。

3.餐餐都要有豐富蔬菜:有些蔬菜(例如:苦瓜、秋葵)有降血糖的作用,林孟瑜說,各種蔬菜有著不同的營養價值,相同的是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是糖尿病患控糖飲食裡最重要的配角。


第二步:學會看營養標示

同時目前市售的各項食品,大部分都有明確的食品標示,林孟瑜營養師呼籲,糖尿病友應學著閱讀並計算食品上的標示,是否適合自己,特別注意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記得與整日總醣類份量進行替換喔!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糖尿病惹的禍,視力差、腦中風!

糖尿病,可以這樣吃

越喝越渴?小心糖尿病纏身!

降溫退火!盛夏涼食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