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37年考古謎案 成都千年「福感寺」遺址重見天日

▲四川成都考古學家挖掘出福感寺及古文物。(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唐朝詩人劉禹錫曾經在四川成都寫下《成都府新修福感寺記》一詩,稱讚它「繡於碧霄,望之如昆閬間物」,但經過後來的戰亂波及,福感寺也從歷史上慢慢地消失。大陸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4日公布,在市中心實業街發現只有在文獻上記載的「福感寺」,經過數月的挖掘清理,挖掘出房址、水井、道路、溝渠及文物等,終於讓它重見天日。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福感寺是在兩晉時建立的,當時名為「大石寺」,後來因為唐朝成都旱災頻傳,官員來這裡祈雨每求必應,所以改名「福感寺」;盛唐時期香火最為鼎盛,常有高僧駐留,直到唐末宋初因為戰亂的波及,導致這座名寺衰落。後人只能從文獻上的記載去了解,讓這寺廟成了一個考古謎案。

▲▼在福感寺遺址找到非常多有研究價值的文物;上圖為篆刻,多為楷書和行書;下圖為寺廟塔基。

四川大學考古專家林向1980年在長順中街發現了3個寺塔塔基,專家4日表示,多年下來,只挖掘福感寺的其中一部分,但已發現了塔基、房址、水井、道路、溝渠等遺跡,出土了1000多塊刻有《妙法蓮華經》、《金剛經》、《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等佛教經典,其中一些篆刻還殘留著金粉,還有多達五、六百塊羅漢、天王、佛、菩薩、伎樂等石刻造像殘件及模印密檐塔磚、蟠龍碑首、有銘文的琉璃瓦等建築構件,以及大量的杯、碟、碗、盞等日用陶瓷器。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也說,福感寺這個遺址的年代從商周一直延續到明代,加上之前在成都市中心發現的古蜀王家族墓地、摩訶池遺跡、鎮水石犀、巍巍大漢碑、唐宋道路和大型明代蜀王府遺蹟等,證明成都市區一帶是經歷千年文明疊加的城市中心,文化遺存年代跨度大、內容極為豐富,相信未來必將會有更多更重要的考古新發現。

▼下圖是佛教經板和佛像頭造像殘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