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睽違4年新生紅鹮寶寶愛「趴趴走」!保育員誤以為失蹤

▲睽違4年,臺北市立動物園裡的紅鹮總算再度成功繁殖。(圖/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別再躲了!保育員在找你!睽違4年,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態鳥園裡的紅鹮總算再度成功繁殖,偏偏還鬧出「失蹤」戲碼,差點嚇壞現場的保育員。原來當時約滿3周大的雛鳥已經開始離巢,正跟著親鳥學習各種生存技能,保育員習慣性地往巢中觀察,卻怎麼找也找不到雛鳥的蹤影,心裡不免七上八下起來,所幸最後只是虛驚一場,親鳥、雛鳥都依然安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身橘紅色的紅鹮相當醒目。(圖/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詹德川攝。)

走進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生態鳥園,其中一種頗引人注目的鳥類,就是有著一身醒目橘紅色羽裳的紅鹮,牠們經常成群從遊客頭頂飛越,讓大小朋友都相當興奮。現在紅環家族更傳出令人雀躍的好消息,其中一對紅鹮順利孵出1隻雛鳥,目前約一個月大,親鳥也持續盡責地照顧著雛鳥。

動物園表示,自從2013年生態鳥園的網籠更新工程完工後,紅鹮家族總算再次成功繁殖,但雛鳥卻一度上演「失蹤」戲碼。原來是當保育員發現巢中出現雛鳥,滿懷希望引導同仁前往拍攝時,卻驚覺雛鳥不見了!

鳥巢旁沒有親鳥守護的景象,更令保育員開始緊張起來。保育員並沒有放棄希望,地上找、樹上找,搜索了大半天,才終於發現雛鳥早已經悄悄離巢,正在鳥巢附近「趴趴走」。由於紅鹮的巢點通常位在高高的樹梢上,難免讓保育員誤以為雛鳥「失蹤」了。

▲紅鹮的巢點通常位在高高的樹梢上。(圖/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視線掠過層層枝枒與葉子,紅鹮的巢穩穩地架在高高的樹梢上,雛鳥雖已逐漸離巢,但休息時仍會走回看起來略小的巢中,親鳥在一旁不斷地幫忙理毛,連臉部的細毛也不放過。雛鳥在親鳥理毛過程中,舒服地閉上眼睛。雛鳥睡著後,親鳥仍不忘整理巢材,保持鳥巢的漂亮結構。

▲全身亮麗的橘紅色在飛行時猶如跳躍的火焰。(圖/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詹德川攝。)

紅鹮一窩生3-4顆蛋,雛鳥全身布滿灰黑色羽毛,約一歲多才會漸漸地換為橘紅色。已經離巢的雛鳥,跟著親鳥學習覓食及基本生存技能,目前仍由親鳥餵食柳葉魚及蟲子,持續成長茁壯。除了順利孵出雛鳥的一巢外,目前另有4巢還有親鳥臥巢孵蛋中。

來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生態鳥園,別忘了運用好眼力、抬頭看看樹梢上,說不定就能幸運發現正在育雛的紅鹮喔!

關鍵字: 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