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治療大突破!「新藥+荷爾蒙」可降近4成死亡風險

▲攝護腺癌治療大突破!研究發現,新藥+荷爾蒙製劑可延長壽命。(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治療有新契機?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會議上發表了一項晚期攝護腺癌治療研究。根據臨床試驗數據發現,具高風險且未接受賀爾蒙治療的初診斷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使用新型口服雄性素抑制劑與低劑量類固醇合併雄性素去除療法,能夠改善整體存活期,可降低38%的死亡風險。

一同參與大會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醫師說明,過去雄性素去除療法一直是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的標準治療,雖然雄性素去除療法在縮小或減緩擴散的攝護腺癌生長上非常有效,但雄性素去除療法的效果也會隨著時間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效果逐漸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延驊進一步補充,針對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初診斷都是靠荷爾蒙治療,用去勢的方式去壓抑攝護腺癌,但這種荷爾蒙壓抑的方式大概一年至一年半左右就會產生抗藥性,會出現「去勢抗性」的狀況,這時標準的方法就會使用化療,但產生去勢抗性後才使用化療,治療效果大概只比二線荷爾蒙製劑多延長2-3個月左右的壽命。

張延驊表示,在去勢抗性後使用化療僅能延長兩個多月時間,因此研究針對提早用藥去做對照,在患者初診斷出轉移性攝護腺癌之後,就將新型二代的口服藥物和荷爾蒙製劑一起用,結果發現,不要等到去勢抗性才用化療,提早用竟可延長壽命17-22月左右。

他指出示,若病人初診斷轉移性攝護腺癌的腫瘤體積很大,例如有4個以上骨頭轉移、內臟轉移等,就可以自費化療,一開始在荷爾蒙敏感時用,僅需打6次,不像去勢抗性後化療要打10次。

在臨床實驗上,英國也針對約2000病人、美國約1200病人做臨床實驗,將初診斷出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病人,把目前台灣健保有給付的藥物澤珂拿來合併荷爾蒙製劑,發現存活情況和一開始就使用化療一樣,可減少約38%的死亡風險。這也是首次研究證實,不使用化療下,就能夠為未使用過傳統荷爾蒙療法患者帶來改善存活期的結果,是治療上很大的突破。

另外,新型雄性素抑制劑合併低劑量類固醇加上雄性素去除療法的試驗也證實,可顯著改善疼痛惡化的時間、延後開始第二線治療的時間、延後開始化療的時間、攝護腺特異抗原的惡化時間,以及骨骼相關事件的時間。

張延驊說明,研究證實初診斷出轉移性攝護腺癌時,新型二代的口服藥物加在傳統荷爾蒙製劑,可延長病人壽命,臨床上只要打6次,3個禮拜打一次,約4個半月就打完,4個半月結束階段性的治療,大概可延長約20個月壽命。但他也坦言,口服可能需要吃2-3年,且健保並沒有給付,費用的確也是一大問題。

此外,口服藥也是必須考慮副作用,如高血壓、腳腫、心律不整和肝功能指數增加等副作用,更需搭配類固醇一起吃。他舉例,糖尿病病人就不適合使用,可能導致疾病控制不好。但他也強調,新制療法的好處是服用類固醇的劑量可減半,在去勢抗性類固醇必須一天吃兩顆,但臨床實驗提早使用,一天只需吃一顆,雖然仍有副作用,但對病人影響層面會比較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