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佛兒紀念詩集《重雲》發表 賴清德追頒卓越市民表揚狀

▲台南市長賴清德代表全體市民,追頒林佛兒表揚狀。(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出身台南的知名詩人林佛兒4月間辭世,為感念林老師在台南文學和文化事業上的貢獻,市府正式通過頒予「台南市卓越市民」表揚狀,並商請夫人李若鶯教授整理出版紀念詩集《重雲》,3日特於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舉辦新書發表會,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並代表全體市民追頒表揚狀。

憶及林佛兒老師,賴清德市長以「一生精彩」來描述,他表示林老師出身貧寒,一生辛苦奮鬥,為台南的文化發展貢獻良多,包括策劃出版迄今已歷時11年餘的《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雜誌,並親任總編輯、協助規劃設計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重新編印我國戰後文史經典《台灣風土》四鉅冊,更主持籌劃「2015台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等活動,賴清德強調,林老師對於台南的付出,他是「看在眼裡,且感受在心裡」,因此藉著今日台南卓越市民的表揚,特別代表全體市民向林老師表達追思及深度感謝。

賴清德表示,林佛兒老師不僅是一位詩人、台灣當代重要的作家,更是優異的出版家,賴清德回想起去年他在0206震災巡視期間遇見了林佛兒老師,當時他問林老師為何而來,林老師回應0206震災是台南的大事,身為月刊的主編,他希望能幫這個城市做點事情;而這樣的回答,也讓市長深切感受到林佛兒老師對這塊土地的關心和情感。

文化局長葉澤山也表示,林佛兒老師和其他文學家不同,他是一位出嘴又出力的前輩,感謝夫人李若鶯教授協助完成第69期《鹽雙》的出版,並整理出版《重雲》一書,未來世人將可透過此書紀念、懷念林佛兒老師。

林佛兒老師是一位視野高遠、胸襟開闊且全才的文化人,其攝影、設計、小說、散文、新詩等創作不知凡幾,其中「詩」更是他引以為傲的志業。本日所發表的《重雲》詩集,便是林老師自1958年至2016年、累積近一甲子詩稿創作所輯錄而成,其夫人李若鶯教授也與二位兒子一同上台鞠躬道謝,感謝市府與各位貴賓共同出席見證。

此外,由林佛兒老師一手催生茁壯的《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雜誌,近日也在李若鶯教授主編下,完成了最後一期-第69期的編輯出版,其中特別推出「林佛兒懷念特輯」,邀集多位專欄作家摯友至交以林佛兒為書寫題材,抒以詩文,為林佛兒波瀾壯闊的人生,畫下圓滿的句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