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物、烤物、辣物還有這三種水果 越吃越「火大」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文、圖/退休好幸福

中醫裡所說的「火氣大」,即代表身體過於燥熱、乾燥,導致肝火旺盛、體內缺水,出現口臭、便祕、嘴破等尷尬的生理反應。除了多喝水之外,該如何調整飲食,給自己一個「好氣度」呢?

偏寒水果可吃 適量即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季節交替之時,平時身體就容易缺水、火氣大的人,相較於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秋燥」症狀。如未謹慎調理,「燥上加燥」不僅會更加不舒服,治療期也將變得更長,勞神又費心。

既然如此,火氣大的人該如何預防秋燥纏身,並同時滋養乾燥的體質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明憲醫師說明,患者可與中醫師商討,除了服用滋養陰液的中藥材來養陰滋潤,還可酌加清熱藥物來抑制旺盛肝火,或是吃一些偏寒性的水果,例如,香瓜、柚子、奇異果、香蕉、甘蔗等,直接榨汁飲用也有不錯的效果,但還是得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衡量,不要一下子食用太多,不僅容易造成腸胃腹瀉,也有可能誘發「寒包火」的症狀,反而更難調養。(寒包火:指身體內火旺盛、體表卻感到寒冷,呈現外冷內熱的體質)

另外,任何刺激性的食物,烤物、炸物、辣物,能不吃就不吃,以免誘發體內的燥氣;或者像芒果、荔枝、龍眼等任何容易使人上火的水果,也盡量不要食用。

洋蔥式的穿衣法

另外有些人認為,火氣大不適合運動,否則會更加旺盛體內的肝火,這是真的嗎?謝明憲醫師指出,不論體質為何,只要水分補充足夠,運動是沒問題的,當然如果身體已經感到不適,就要衡量自身狀況,不宜勉強。且近日氣候逐漸轉涼,進行戶外運動時,記得使用「洋蔥式的穿衣法」,出門先穿著薄外套,運動時脫掉,結束後再穿起來,以避免著涼。適度的運動也可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快試試,5種食材解決喉嚨癢

口乾、嘴破,原來是它惹禍

春天養肝,試試這些食物

4款精力飲,降火又消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