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牧民/當新南向對上一帶一路:孟加拉實地觀察

▲孟加拉首都達卡街景,看似混亂,卻充滿活力。(圖/陳牧民提供)

文/陳牧民

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各界對於新南向政策的執行效果頗為關注,主因是蔡英文總統上台執政屆滿一年,而「新南向」是最重要的對外經貿與發展政策。反觀上個月(5月14日)中國政府在北京所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全球共130個國家派遣代表出席,其中更包括29個國家領導人,其規模之大遠非台灣所能比較。兩相對照之下,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顯得十分渺小,連部份政府官員都坦言:「對岸挾其龐大資金與政治影響力推動一帶一路,讓我方感到極大壓力。」

這樣的論述是基於「台灣利用新南向政策來拓展國際空間、突破北京政治封鎖」的假設之上,也因此北京政府仍擔心台灣在推「新南向」時會暗藏政治目的,所以不計一切代價加以防堵,這是兩岸政治關係現階段缺乏互信的結果。

其實大陸不必過分算計「新南向」政策是否有損於其「一帶一路」的執行成效,更無須擔心台灣是否會藉著與南亞及東南亞各國的合作,建立對抗中國的政治聯盟。台灣既無這樣的實力,更無此意願。「新南向」與「一帶一路」之間是否能找到一個彼此「共存」(暫不談「合作」)的空間?答案是肯定的,事實上這個範例,就出現在一個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國家──孟加拉。

筆者前陣子走訪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時,發現這個擁有一億6千萬人口的國家經濟非常繁榮,政治情勢和南亞其他國家比起來也相對穩定。2004年間,台灣曾在此設立代表處,北京對此強烈抗議,甚至召回大使,孟國政府最後只好撤換當初同意台灣設處的商業部長Amir Khasru Mahmud Chowdhury。此後,台灣與孟加拉政府再無任何往來,只有貿協(TAITRA)在首度達卡設有台灣貿易中心。其實,孟加拉在台灣所有外貿對象中排名第40,為第63大進口夥伴、第26大出口夥伴,但對這樣人口規模的國家而言,此等成績難得稱得上亮眼。

孟國政治菁英對十餘年前台灣來此設處引發的政治風波記憶猶新,但是孟加拉商人更感興趣的是台灣的產品,特別是工業機具,只是認為來台簽證太難辦理。最近,外交部宣布放寬對孟加拉商務簽證的規定,外界都解讀是為「新南向」創造「業績」,但確實有利於未來台孟經貿關係,而孟加拉台商界對此也都額手稱慶。

即使沒有官方奧援,台商在該地的發展仍舊順利。目前在孟加拉約有50~60家台商,經營品項從傳統成衣鞋類到木製家具、食品罐頭,甚至光學鏡頭等一應俱全。此外,多數台商已在當地居住15~20年,主要是90年代台灣傳統產業大量外移時過來(多為紡織成衣業);也有些台商是近年來從大陸來此新開闢生產線,其員工有些是從大陸廠的台籍幹部直接調來。大部分台商都將工廠設於首度達卡近郊,但也有些廠商選擇南部的吉大港(Chittagong)。

▲吉大港是孟加拉最重要港口,幾乎所有進出口都得通過這裡,也因此成為孟加拉的經濟中心。(圖/視覺中國CFP)

無論是老台商還是新台商,彼此間非常團結,因此台商會雖非正式組織,但在孟加拉的外商圈中卻頗有名氣。每年都會捐贈白米毛毯給孟加拉當地貧戶(只是近年因中國大使館反對,不能打出『台灣』字樣),也與孟加拉政界保持不錯的關係。

近年來自大陸的生意人愈來愈多,也組織了中華商會,不過「台商會」與「華商會」間並非競爭關係,而是彼此合作,創造更多共同利益,雙方還共組高爾夫球隊切磋聯誼。許多台商公司任用中國籍員工,成為公司的管理幹部或秘書。因為大陸員工非常吃苦耐勞,加上文化和語言因素,也使得台灣老闆和大陸籍員工間較無隔閡。有些同時雇用台灣與大陸籍幹部的台商企業,為了促進員工間的和諧,還刻意規定需使用「華籍幹部」稱呼所有人。

根據一位台商估計,在孟加拉的中國人已從前兩年的3~4萬增加到8萬人。許多都是順著「一帶一路」來到孟加拉尋求發展機會,因此達卡出現許多中國人開設的餐館、按摩院。此地許多中國人的工作都和台資企業有關,一方面是台商在孟加拉打下極好的基礎,因此當大陸廠商進入孟加拉時也會給予協助。有些台商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出口銷往大陸,大陸籍員工也會利用自己的關係,全力協助台商辦理相關手續並拓展大陸市場。而中國新移民在達卡開設的中國餐館,也就順理成章成為台商聚會、吃飯最合適的場地。其實,中國大使館的官員與台灣商會的成員也都彼此熟識,只是態度會隨著北京對台政策有所調整。

孟加拉是一溫和穆斯林國家,商業發達、宗教極端主義很少發生。台商會長蘇清榮(近日已卸任,由高文富接任)接受訪談時表示,本地勞工技術非常成熟、忠誠性也高,工資只有大陸的1/6,勞力密集產業都適合來此設廠。另一位資深台商邱秀吉則認為,由於孟加拉現任政府與對岸關係不錯,台灣最好是透過非政府組織協助孟加拉進行小型援助或志工計畫,此事不需太多政治操作,但可贏得孟加拉政府和人民的信任。

孟加拉的案例特別之處,就是台商在沒有台灣的支持下自立自強,與來自大陸新移民發展出良性互動模式,更重要的是彼此合作創造更多經濟利益。這種發展模式只要沒有政治干預,就可以繼續存在下去,也是在當前情勢下對兩岸都有利的一種安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牧民。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兼當代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