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一起看球趣/「巴拿馬彎刀」鷹俠 讓台灣香蕉自嘆弗如

▲中職開打28年,來台的外籍球員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人。(圖/示意圖/資料照)

文/多力茲

中華職棒開打28年,來台討生活的外籍球員已經超過一千人,如果讓球迷票選印象最深的洋將,曾經效力三商虎隊7年、台灣大聯盟勇士隊2年的鷹俠,應是人氣最高的球星。

他的豪邁球風換來「鷹大俠」的封號,但私下有隊友用「巴拿馬彎刀」形容這位巴拿馬名將,不難想見他確實另有「過人之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職在1990年開打前,四支元老球隊龍獅虎象進行首次洋將選秀會,各隊都挑選4人,一共16人成為職棒史上首支外籍兵團,包括史東、瑞奇、鷹俠、帝波都在其中。

由於各隊策略都是先挑投手,鷹俠直到第三輪第三順位才被虎隊挑中,帝波更是吊車尾加入象隊,沒想到兩人後來都打出一片天。

▲鷹俠本名Luis Iglesias,在中職戰場表現強勢。(圖/賴郁泰提供)

鷹俠來台加入虎隊前,是費城人隊1A球員,6個小聯盟球季留下50轟紀錄;他的本名「Luis Iglesias」看來很平常,虎隊首任領隊陳君毅為了增強氣勢,特別翻成「鷹俠」兩字。

後來在中職戰場的強勢表現,果然完全打響知名度,至今仍讓許多虎迷津津樂道。

中職第一批洋將16人,27年前統一起薪3千美元,當時已是不錯的薪水;鷹俠來台後毫無適應問題,職棒元年繳出18轟、58分打點,成為史上首位雙冠王,隔年打擊率3成31奪下打擊王。

1996年又以31轟、90分打點再獲雙冠王,不但成為史上首位單季30轟打者,也是首位百轟紀錄保持人。

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全壘打王之爭,口香糖廠商贊助100萬元,加上聯盟30萬,總額130萬至今仍是個人獎項最高獎金。

當年打到球季賽最後一天,鷹俠在龍、虎大戰賽前仍以23轟領先,林仲秋、羅世幸22轟並列第2,沒想到鷹俠被保送3次,林仲秋則從林光宏的手中揮出雙響砲,羅世幸也砲轟翁豐堉,最後林仲秋24轟勝出,完成全壘打王二連霸。

由於兩隊投手用直球對決本土打者,鷹俠卻沒有太多打擊機會,讓他輸得有些不爽,虎隊高層後來全力安撫,花費極大精神才讓這門洋砲釋懷。

鷹俠的個性不錯,和隊友相處融洽,據說當年虎隊球員利用休息時間去泡溫泉時,大夥看到「巴拿馬彎刀」都大開眼界,讓「台灣香蕉」自嘆弗如。

這位史上最紅的洋將,在台灣9個球季締造164轟紀錄(台灣大聯盟44轟),目前仍是史上最多轟洋將。

*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推出「一起看球趣」

每天中午12點00分,棒球&籃球資深體育記者們將以不同角度
與你分享台灣棒球、籃球以及美國職籃的大小故事

快免費下載↘「一起看球趣」只在ETNEWS新聞雲旗艦APP曝光!

下載網址:https://goo.gl/qJLuNm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