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大屠殺」72年前釀15萬死傷 渡假村案悲劇重演!

▲馬尼拉渡假村發生槍擊事件,外交部證實4台灣人罹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賭場(Resorts World Manila)發生槍擊縱火事件,外交部證實,有4名台灣人不幸罹難。這場意外導致至少36人死亡,許多人死於被濃煙,馬尼拉街頭流竄著逃生的民眾,宛如煉獄,這個菲律賓最繁華的城市,在72年前的二次大戰期間,也曾經受到大規模的屠殺攻擊,死傷非常慘重。

在1945年二次大戰期間,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被日軍佔領,但在該年2月,日軍在菲律賓的戰役節節敗退,下令撤退,但當時仍有約70萬的平民來不及離開,美軍就抵達強攻馬尼拉。由於面對不斷的打擊,日軍將憤怒及挫折發洩在平民身上,進行大規模屠殺平民,做出很多殘暴的行為,後來被稱為馬尼拉大屠殺。

在一個月的戰鬥之後,馬尼拉遭到嚴重的破壞,死傷人數也高得驚人,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平民百姓的死傷人口大約有10到15萬,是當時整個城市人口的10%。戰後軍事法庭裁定,日軍曾在大學內一次殺害將近名的兒童,燒死避難所內的3000名難名,任意強姦女子再用機關槍掃射,或是直接用手榴彈炸死無辜百姓。菲律賓第6任總統基里諾(Elpidio Rivera Quirino)的妻子和3個孩子也死在這場屠殺之中。

▲馬尼拉大屠殺中被殺害的母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屠殺倖存者之後成立了「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1995年在聖伊莎貝爾廣場立起了紀念碑,上面寫道,這個紀念碑是在1945年2月3日至3月3日,馬尼拉解放戰役期間死亡之超過100,000名婦女、兒童和嬰兒,每一個人的墓碑。「我們沒有忘記,也永遠不應該忘記他們。」

事隔超過70年,暴力行為仍然在馬尼拉的街頭發生。菲國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2日凌晨2點時,闖進馬尼拉雲頂世界的賭場內,持槍射擊賭桌及監視系統等設備,並搶劫籌碼及縱火焚燒賭桌。渡假村工作人員緊急疏旅客,很多人在逃跑程中受傷,大部分的死者都是因為濃煙被嗆死。

警方還表示,主嫌是身高182公分的白人,說著英文,推測不是菲律賓人,最後發現嫌犯疑似在飯店房間自焚死亡,極端組織IS事後跳出來說這是聖戰士所為,但菲律賓警方認為只是單純的搶劫案件,因為嫌犯搶走了大量的籌碼,應該跟恐怖攻擊無關。

▼醫護人員正送受傷民眾前往就醫。(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