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成功卻罹「戒斷症候群」 他2年慘暴肥48公斤

▲林先生戒菸後引發戒菸戒斷症候群,發胖48公斤。(圖/公關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7歲林先生菸齡長達30年,兩年前決心戒菸,一次就戒菸成功的他,雖成功擺脫尼古丁對身體的危害,但也因戒斷症候群食慾大增而造成猛爆性肥胖,兩年的時間就爆肥48公斤,體重從90公斤增加到138公斤,肥胖也讓他飽受睡眠呼吸中止等困擾。

收治該病例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暨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蔡明憲醫師表示,肥胖的各種併發症也逐漸侵蝕林先生的健康,除了血壓飆高至180毫米汞柱外,林先生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也很嚴重,一個晚上中止呼吸次數高達80次。林先生也自述,白天常常會精神不繼、常常不自覺流口水、高血壓、打呼,更有開車開到睡著的經驗,只好求助減肥門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憲說明,經審慎評估後,替林先生實行減重手術中最普及也相較單純的縮胃手術,切除約75%-80%的胃,透過減少胃容積及促進食慾的賀爾蒙來限制食量,所幸術後恢復良好,林先生兩天即出院返家,一週後就重返職場上班。林先生術後表示,儘管無法吃大餐,但身體變得輕盈,也不用再服用高血壓藥物。

▲減重手術幫助林先生改善肥胖病發症困擾。

台灣肥胖人口增加的原因,除了先天基因的遺傳外,還包括許多後天因素,蔡明憲說明,像是生活習慣、飲食改變及整體環境影響等。而肥胖引起的疾病相當多,國人十大死因中,超過五成的疾病都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病等。

蔡明憲提到,亞洲地區身體質量指數(BMI) >27.5kg/㎡有糖尿病控制不佳者、BMI >32 kg/㎡有合併疾病,或是BMI>37 kg/㎡無合併疾病者,都建議使用微創減重手術來減輕體重。更有研究顯示,過度肥胖患者的長期死亡率會因為實行減重手術減少達3-4成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