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轟「低薪白領外勞之母」也要推 余宛如:開放才能接軌國際

▲示意圖。立委余宛如表示推動「白領外勞法案」,有如政治自殺(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日前針對「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也就是俗稱的「白領外勞法案」發表專文,針對外籍人才在台工作、居留的困境,提出了許多第一線的觀察和建言,座談會報導一出,在PTT上立刻被罵翻,還被冠上「低薪白領外勞之母」的頭銜。余宛如在臉書發表的相關話題貼文,都引發網友熱議。

余宛如在臉書表示,回顧一年多以前,我剛進國會就舉辦了「新創產業邁向國際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與會人士針對外籍人才在台工作、居留的困境,提出了許多第一線的觀察和建言,由此啟動了國發會的修法議程。如今看到這部法案終於要交付討論,心中百感交集。

余宛如表示,說起改善外國人才來台的就業居留環境,大家直覺就會想到更多外國人來台,會帶來就業衝擊,多少白領工作會被外國人搶走了云云。座談會報導一出,我在PTT上立刻被罵翻,還被冠上「低薪白領外勞之母」的頭銜。帶頭提這個議題,分明是政治上的自殺,但不論是我或者行政院,為什麼還是甘冒大不諱,要提出這個議題呢?

余宛如在另一則貼文中指出,對我而言,台灣產業未來要發展,就得導入數位化、國際化的DNA,才能開啟國際市場的可能性。未來的市場,不是由政府或財團來主導,而是在中小企業、新創公司要擴大的時候,要有足夠的人才、資源,來支持它們的成長。

余宛如說,外國人才的重要性,正在於此。好比TSS的韓荷莉來自美國,她不是什麼AI專家,但卻幫助許多新創團隊打入美國市場;外國人在台灣開的新創公司,產品直接銷到歐洲,用高薪聘請了許多台灣人。老是卡在低薪就怕開放,是無解的死結。能接軌國際市場,能把台灣的商品服務賣得出去,才有本事高薪。

同為民進黨立委的林淑芬在端午連假前,也在臉書上針對「白領外勞」法案發文表示,不反對延攬真正的外國專業人才,但是國發會卻趁機夾帶草案第19,20條,開放引進低薪白領外勞、開放假實習真工作、開放先進來再找工作尋職一年,最後反問「請問我國低薪白領工作缺工嗎」。

林淑芬說,「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幾乎涵括所有白領工作,包含批發業、製造業、醫療保健、財稅金融服務、交通運輸業等工作。

對於余宛如的PO文,PTT鄉民表示,「好好想想提升國內人材才是長遠之道吧」、「自己國家的專業人才都留不住了,還想招攬國外專業人才?」「接個頭啦~這說法跟服貿87像」、「最後一段是三小邏輯?你們賭命也要推表示是正確的? 」、「沒競爭力才會怕外勞競爭,大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