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癌末婦境況堪憐 魏嘉賢:癌末應列喘息照顧服務對象

花蓮市長魏嘉賢探視癌末婦人,並致贈急難救助金。(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1日上午前往主力里關懷罹患癌症的蔡姓婦人,發給急難救助金1萬元之外,也將透過社福管道來協助補貼醫療耗材事宜。礙於種種法令限制,家屬無法取得喘息照顧的奧援,對此,魏嘉賢將向花蓮縣籍立法委員反映,希望未來也能將癌症等重大疾病列入喘息照顧的服務對象。

魏嘉賢偕同社勞課長陳思豪與承辦人員和里幹事謝惠美至蔡姓婦人的家中訪視,主力里里長林建成也到場表達關切。林建成說,蔡姓婦人是三姊妹裡的大姊,9年前發現罹患乳癌,施予治療後,這些年來以為已經控制病情,未料今年初病況轉趨嚴重,癌細胞轉移,醫師在今年3月宣布癌末。

蔡姓婦人出院後選擇居家安寧方式做後續護理,由於身體虛弱,加上腦瘤影響平衡感,生活均需專人照護,也因此在外地的小妹將工作辭掉,專程回來照顧姊姊,大妹則在安親班工作,以維持家中的經濟開支。

 

看到蔡姓姊妹情深,魏嘉賢相當感動,他說,透過里幹事訪查,蔡姓婦人雖然有低收入戶的補助,但臥病在床所需的尿布、保潔墊之外,還包括肺水引流傷口以及口腔破洞與暗瘡傷口的每日消毒,所需醫療耗材全都必須另外購買,其他還包括氧氣機、電動床、氣墊床的租借費用,再加上流質營養品等,對於經濟拮据的蔡家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市公所依據他們的狀況,發給市急難救助金5000元,以及港務公司急難救助金的5000元,希望能抒解家屬的經濟壓力。 

由於家屬曾經申請喘息照顧,但因癌末未能列入身心障礙的區塊以致遭到婉拒,蔡姓婦人的小妹表示,考量到家人自尊問題,當初並沒有要取得外界的奧援,感謝里幹事的協助,以及政府的支持,讓他們的經濟壓力可以減緩,但對於癌末未能列入照顧服務的對象,則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並修正法令。  

對於喘息照顧的服務對象受限問題,魏嘉賢表示,將會向花蓮縣籍立法委員反映建請重視,透過修改相關法令,讓癌末患者也可以獲得基本的照顧。另外他也將請社勞課研擬可行方案,徵詢縣府社會處的意見,是否有其他社會福利可以協助解決蔡姓婦人所需醫療費用,以減緩家屬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