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全球導航衛星「引路2號」 定位誤差值縮為公分

▲H-IIA型34號火箭攜帶「引路2號」升空。(影片/翻攝自JAXA | 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今(1)日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17分成功發射H-IIA型34號火箭,並攜帶「引路2號」(みちびき2号機)全球導航衛星。該衛星可以大幅提升汽車、手機的衛星導航儀器的精準度,相較美國的GPS衛星定位系統,誤差值為10公尺左右,未來綜合運用,可把誤差縮小至幾公分。

▲H-IIA型34號火箭載「引路2號」,6月1日上午升空。(圖/翻攝自JAXA | 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下同)

今日升空的「引路2號」高約6.5米,太陽能板的寬約2.8公尺、共19公尺長,訊號天線位於前端的銀色部位,可更快速的將位置座標送至地面。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於7年前就曾試驗性地發射了一顆「引路」衛星,今年計畫共會發射3顆上去,若全數成功,未來日本上空每日都會有一顆引路衛星經過,且每顆衛星每天都會在日本附近上空停留8個小時,並從明年春天起,就會有4顆引路衛星與GPS綜合運用。

 

▲「引路2號」衛星(みちびき2号機)。

▲高約6.5米,太陽能板的寬約2.8公尺、展開共19公尺長。

據JAXA分析,2號機因為誤差小,未來對於生活、經濟發展都大有貢獻,主要還提高了農業、水運、建築、無人機設備的自動化水準,更提高行人導航系統的性能,如用在運動員身上,藉由每一次的活動位置分析出最佳戰術,若用使用在無人車上,也可提前告知前方車況,減少事故發生,最重要的還能在重大災害時,提供即時避難位置及消息回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