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不能忍...到底多久該尿一次? 醫:別超過4小時

▲上廁所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否發現自己有時候剛尿尿完,又出現尿意,但有時候一整個上午都沒有去廁所呢?憋尿對身體有害,不過到底應該多久尿一次才對?國外健康知識網站《Women's Health》訪問休士頓女性泌尿科醫師Christina Pramudji,指出白天最好不要超過4個小時沒上廁所,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事實上,上廁所的頻率受到各種不同因素影響,包含液體攝入量、體內鹽分消耗量、流汗量,以及本身的膀胱容量大小。水喝得比較多時,排尿頻率也會變頻繁;鹽分攝取量大,也會使人想喝水,並增加排尿頻率。不過,大量流汗的情況下,攝取水分是為了填補體內水分流失的空缺,因此就算喝很多水也不容易想上廁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充水分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如果上廁所的習慣出現劇烈變化,例如突然很常排尿,或是常常感到尿意,卻上不出來(或只有一點點),就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及其他膀胱疾病所致,如果從飲食習慣改變或凱格爾氏運動(骨盆底肌運動)都沒有效果的話,就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此外,排尿時如果出現疼痛、燒灼感,就可能罹患尿道感染。年輕女性常常都會有尿道炎的疾病,千萬不要因為害羞就延誤就診,多喝水、不憋尿,並且遵從醫師處方用藥,才是治癒尿道炎的最佳方法。

不可以「愛愛」嗎...? 6件「尿道發炎」絕對別做的事

憋尿會為膀胱造成極大負擔,並會增加細菌感染及發炎的危險,Christina Pramudji表示,白天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不去廁所。不過,不用擔心晚上睡覺時超過4小時沒上廁所就會尿道發炎,睡眠時體內的荷爾蒙會使腎臟暫緩製造尿液,讓你不容易睡到一半被尿意逼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