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蜘蛛界「朱元璋」 活化石里氏盤腹蛛再現成都

▲四川成都再度發現里氏盤腹蛛。(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成都華西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8日在青城山前山景區,隔了一年再度發現里氏盤腹蛛的蹤跡,還一共發現6隻。里氏盤腹蛛因為腹部長得像印章的奇特外型,大陸網友還戲稱牠是明朝皇帝朱元璋,有了個諧音「蛛圓章」的稱號。

趙力表示,里氏盤腹蛛1901年在泰國北部發現,大陸2000年時首次在四川蘆山發現。四川歷史上一共出現過14隻,這次在成都青城山陸續發現6隻。里氏盤腹蛛背部如同一個磨盤,上頭印著整齊花紋,就像是一枚印章,又像是一枚古錢幣,也因為像印章的外型,大陸網友幫牠取了個和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同音不同字「蛛圓章」的暱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里氏盤腹蛛因腹部形狀長得像是古代印章、錢幣聞名,野生的非常罕見。(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趙力也說,里氏盤腹蛛屬於節肢動物門,不是昆蟲;以牠的外型來看,最早記載在辭書「爾雅」當中,是文獻中有文字記載最早的蜘蛛之一,牠的存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紀到公元前2世紀,過去都在低緯度地區發現里氏盤腹蛛,這次在成都青城山是海拔最高的記錄。

據了解,這種罕見蜘蛛的學名是里氏盤腹蛛,是一億年前的一種古老蜘蛛,有劇毒且攻擊性強,且有別於一般的蜘蛛,牠是穴居型動物。牠的腹部形狀長得像是古代印章、錢幣聞名,俗名「金錢活門蛛」,近來大陸也有專人大量繁殖販售。

關鍵字: 蛛圓章蜘蛛里氏盤腹蛛金錢活門蛛四川成都青城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