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頭打開」全台染艷色豪雨警戒 梅雨鋒面周末夾擊!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一夕變天!中央氣象局表示, 31日白天後降雨可望較為緩和,隨著西南風逐漸增強,僅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受暖濕空氣影響,西半部高溫飆回32度左右。預計6月1日(周四)開始中南部雨勢明顯,2日、3日(周五、六)滯留鋒面、西南氣流影響,降雨最為劇烈,可能達到大雨或豪雨以上等級。

▲西南氣流+梅雨鋒面周末夾擊!(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31 日清晨各地仍有陣雨甚至雷雨,白天之後降雨可望較為緩和。由於西南風增強,迎風面的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以多雲為主,偶有局部陣雨;受暖溼空氣影響,沒下雨時天氣較悶熱,西半部高溫可達32度左右,東半部約29、30度。

▲好天氣再見一夕變天,端午收假出現雨勢。

6月1日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山區雨勢明顯,北東則降雨較少。氣象局說,到了2、3日,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降雨最為劇烈,各地都可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累積雨量;4、5日(周日、下周一)鋒面持續滯留台灣上空,天氣不穩定,全台仍有大雨或豪雨機率,且受下雨影響,氣溫會下降些。

一直到6月6日(下周二)鋒面逐漸北移遠離台灣,各地雖有陣雨,但降雨會較為緩和。這波梅雨鋒面結構完整,加上西南氣流影響,6月1日至3日天氣相當不穩定,將帶來全面性且連日的顯著降雨,氣象局提醒民眾,事先做好防範淹水、積水等準備。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主播彭啟明分析,「西南季風像是水龍頭打開」,源源不絕有一長串的水氣不斷往東南亞輸送,利於梅雨發展,不斷北上送至台灣,未來一周西南風水氣只會更多,尤其6月1日鋒面前緣雨勢明顯,2日開始鋒面報到,將影響至4日,當中雖有空檔,但整體而言,整個梅雨鋒面影響一波一波來,至少持續到6月中旬。

彭啟明還提到,6月1日開始明顯降雨,全台都有機會,2日鋒面南下,各地雨勢都滿大的。根據4日雨區預報圖顯示,這一波的雨型跟冬天不太一樣,是典型西南風造成的雨勢,級數高、顏色鮮豔,「越多色彩代表(對台灣)越不利」,提醒2、3日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防災。

▼像是水龍頭打開!彭啟明示警:全台周末警戒雨勢,雨區越多色彩代表越不利。(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