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水、立蛋 端午神奇的節慶傳說

▲一位小男孩一口氣立下30多顆雞蛋。(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端午節」是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農曆5月是夏季之首,亦有「毒月」、「惡月」的別稱,炎熱夏季蚊吶孳生,易於流傳瘟疫疾病,因此自古民間相傳以插菖蒲艾草、配戴香包、飲雄黃酒、喝午時水等各種儀式,達到除瘟避疾的目的。

台南市中西區「五瘟宮」指出,傳說裝午時水的容器以瓷、瓦或玻璃材質為佳,取回後置於陰涼處,經曆數年依然清澈甘美。相傳「五月五日午時取井沐浴一年疫氣不侵」,所以民間普遍相信午時水有消暑解毒、去時疫等功效,既可內服也可外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中西區「五瘟宮」說明古人「午時水」可用於:一、中暑全身發熱、發燒,取午時水服用,二刻時間內可見療效。二、剛汲取的午時水,以毛巾沾水擦拭身體,期能袪除百病。三、用來洗臉可美容,皮膚變好 也會變漂亮。同時能避免各種皮膚病。四、以午時水泡茶、釀酒,特別香醇可口。

五、四肢無力,取午時水加酒及薑片煉煎,塗抹患處。六、小孩腹瀉,取午時水加少許鹽巴煉煎服用,即可止瀉。七、可與小孩做實驗,縫衣針在午時水中不會下沉,反而會浮在水面上。

諺語說:「洗午時水,無肥亦水(美)。」、「午時水飲一嘴,卡好補藥吃三年。」現代人看傳統節日,科學根據不是那麼太重要,人們能在這端午佳節,藉此遙思古人之幽情,幾百年來,午時水就這樣流傳下來...。

「五瘟宮」說,「立蛋」部分則相傳: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通常在端午前後,夏代表陽,而夏至則表示盛陽之至,陰氣不足而有「陰陽相爭則死生分」,陽者傷身而需避毒驅邪,而萬物生,以太極論蛋分陰陽,蛋之尖者為陽而朝上,寬者為陰朝下,蛋立合陰陽。立蛋自古至今是漢民族的太極哲學,夏至正午時分,不偏不倚是立蛋的最佳時機。

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信不信則由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