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含「有機溶劑」恐傷身 食藥署籲加註5項警語

▲指甲油含「有機溶劑」恐傷身,食藥署籲加註5項警語。(圖/示意圖/記者李薇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女孩都喜歡在指間塗上五顏六色的指甲油轉換心情,但部分產品含有有機溶劑,吸入後恐危害健康。食藥署近日參考歐盟、美國等管理公告,訂定「添加有機溶劑之指甲用化粧品加刊事項規定」,呼籲製造商要在外包裝增列遠離火源、注意通風等5項警語,維護民眾健康。

食藥署建議增列的5項警語分別為:注意通風、遠離火源及熱源、孕婦及12歲以下孩童避免使用;避免沾染皮膚、眼睛及吸入。產品屬外用,若誤食請送醫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會增列這項建議,除了參考歐美管理公告外,也因只指甲油含有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太常吸入會對身體有影響。在推行規定前,已於去年開過產業溝通會,業者認為若是保護消費者的話,他們也能夠配合。

洪國登說,指甲油標示為建議性質,目前尚在輔導階段,因此暫無罰則,但未來不排除將標示納入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

現行化粧品中,需強制標示警語的有水楊酸、樟腦、果酸等含有特定成分的產品,例如果酸需加註「嬰兒及孩童不宜使用」、樟腦則需加註「二歲以下兒童使用須諮詢醫師或藥師」。洪國登提到,上述產品若未標示,可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開罰1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用消保法要求廠商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